修武法院:善意执行护民生 温情调解解心结

2022年05月23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2日,焦作市修武县人民法院执结了两起案件,一起保证保险合同纠纷和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两个案件的审理司法温暖直达民心,让两个家庭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3月2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分公司在修武法院立案两起,保证保险合同纠纷和追偿权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分别向被执行人郑某和杨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法律文书。责令其向保险公司履行还款义务,并向法院报告其财产情况,但是郑某和杨某在规定期限内既未向保险公司履行义务,也未向法院报告其财产情况。后执行干警多次向郑某和杨某释法明理,劝诫其尽快履行义务,否则将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在执行干警多次劝说下,被执行人郑某和杨某主动来到执行局,向执行干警说明不还款原因,不是不守信,而是目前确实无偿还能力。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查无财产,多次沟通中被执行人态度端正,干警相信被执行人确无偿还能力,面对郑某和杨某的特殊情况,执行干警决定重新制定执行方案。提出被执行人一次性给付保险公司5000元,后每月25日前给付保险公司2000元直至该案全部清偿完毕。在其后的一段时间里,方案提出后,多次组织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一起做调解工作,由于双方情绪激动,甚至在调解过程中发生了争吵。但是执行法官始终保持耐心,一方面向被执行人说明法律义务必须履行,另一方面对申请人进行告知和劝解。有感于执行干警的真诚,双方同意执行干警提出的解决方案。随后保险公司向执行干警提交结案申请书,该案得以执行完毕。

执行干警在该起案件中充分平衡了法律与人情的关系,不仅使各方当事人利益都得到了保障,也让强制执行有了更多温度,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法律是刚性的,也是人性的,法律不仅具有强制惩罚的作用,更具有保障人权的功能。”结案后执行干警谈及此案时说。(司铃云)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