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铁警”刘成80天的抗疫手记

2022年05月2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成,是洛阳铁路公安处南召站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疫情发生以来,已连续在岗工作80余日。

这篇抗疫手记,记载了刘成和他的战友们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艰辛与奉献,没有热血沸腾的豪言壮语,只是用普普通通的文字记录这些不平凡的日子。

80余天奋战一线

作为异地民警,在疫情暴发的两年半里,刘成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今年3月初,他结束了短暂的假期,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这时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尤其是吉林、上海等地的形势十分严峻。

在此期间,南召站派出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联合车站客运部门与医务工作者,针对防疫常见警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为车站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并在第一时间购入大量酒精、消毒液、N95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一线执勤的同志提供了强大的防疫物资保障,使得全所民警连续奋战数月无后顾之忧。

异乡民警的“第二故乡”

在单位工作期间,刘成和他的战友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家在外省,远离父母,这位年轻的同志在充实的工作之余也流露出对家的思念。所里除了刘成之外还有好几位外地民警,在所领导的关怀下、家人的鼓励中给了这群青年们继续奋斗的力量。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刘成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官方发布的疫情通报,这些数据仿佛是战斗的号角,但是疫情不退,他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这天,他一如既往地来到候车室执勤,刘成站在空旷的候车室中看着站台上来往的列车,对家的思念不禁涌上心头。副所长任振华似乎看出了他的心事,他拍了拍刘成的肩膀:“一会儿下班了,我们一起打球。”

从那之后,疫情的阴霾仿佛在刘成心中散开了,在任振华的关照下,南召站派出所似乎成了“异乡民警”的“第二故乡”,趣味活动、技能比拼、健身操、乒乓球赛等多种活动在班后轮番上阵,丰富了业余生活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筋骨。

用爱温暖你我

5月,河南省各地疫情四起。南召站派出所全体民警整装在位:重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维护出站口及核酸检测点的秩序、协助防疫工作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反诈宣传、矛盾化解、安抚劝慰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位民警都勇当战“疫”先锋,忙碌的身影遍布辖区每个角落。

连续的防疫工作让战友们无暇放松,5月3日是“异乡民警”董超的生日,该所领导看准时机给大家准备了惊喜,副所长马骥精心准备了午饭,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蛋糕,大伙在食堂开了场简易的生日聚会,同事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疫情的烦恼在那一刻也烟消云散。

连续在岗80余天,刘成和他的战友们有过疲倦、有过困难、有过汗水,但更多的是感动、光荣与自豪。如今全国各地的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在未来的日子里,南召站派出所的“异乡民警”将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第二故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薛小磊 王飞/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