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区人民检察院与偃师区司法局召开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座谈会

2022年05月2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检察职能,维护弱势群体及其他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服务社会矛盾化解,近日,偃师区人民检察院与偃师区司法局联合召开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专题座谈会,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石宗平、区司法局副局长李志红、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虎山、辖区内各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及第四检察部全体人员参与座谈。

会上,偃师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晓波向与会人员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专项活动的通知》。

与会代表就加强沟通协作,搭建跨单位沟通协作平台,探索建立健全民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弱势群体维权信息共享机制、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形成了支持检察机关全面高效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的共识。

石宗平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支持起诉工作是站稳人民立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要求,也是依法能动履职、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二是依法能动履职。找准定位,协同维护好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强化检察机关对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充分调动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民事诉讼工作的协作配合积极性。三是立足本位,全面提升支持起诉工作质效。要强化沟通,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要总结经验,合理拓展办案范围和规模;要加强宣传,延伸办案效果。

下一步,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区司法局、律师所、基层司法所等法律工作者的密切联系,通过联席会议、共同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定期组织疑难案件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拓宽民事检察服务社会渠道,为维护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未成年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社会稳定,体现检察人文关怀。(郭芳芳 付蓓蓓)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