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尉氏县朱曲镇

2022年05月23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的老家在尉氏县朱曲镇。这几年,一个人在外拼搏,鲜有回家看看,今年疫情过后,一种回乡的念头萦日盘旋在脑海。终于在工作和回乡之间做了决定,回家。

当车子开过穿过尉氏县城后,心情愈发紧张起来,右脚踩油门的力量大了起来,早已远远地望见朱曲人民欢迎你的标牌,车子慢慢地行驶在朱曲大街,忽然发现,朱曲面貌变了,有些陌生,更有一种欣喜掠过心头。

在家的数天里,走了几家亲戚,拜访了几个儿时的玩伴,每到一个村,就感觉村里的村容村貌和之前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印象里,村里的街道还是土路,村与村连通的路也是大坑连着小坑,大街上坑洼处是污水,房前屋后是草垛和粪堆。一到冬天,村里光秃秃的,好像是蒙上了一层永远洗不掉的灰尘,死气沉沉。可眼前村里呈现是大街小巷铺上了水泥路,街道两旁栽上了绿化树,每条街口都立着垃圾桶。村里的路平整了,污水和粪堆不见了,栽植的女贞树片片绿意围绕在每个街道,村庄像洗过澡,理过发的小伙子,瞬间精神起来。每个人的脸上绽放着微笑,村里的一切都换了颜色,生机勃勃。

偶有朋友相邀去垂钓,到地方后,才知道垂钓点在杜工河。记忆中的杜工河是干瘪的。到了夏天,两岸百草横生,人迹罕至。冬天里,枯萎的杂草被烧得一片连着一片,各样的垃圾裸露出来,河底中动物尸体的腐臭让人闻而生畏。可着眼前的景色,像是被换到了“请你欣赏”频道中:清澈的杜工河水蜿蜒地流淌着,时而有成群的水鸟盘旋在天空,又有野鸭成对的浮游在水面上,扑鱼的老乡忙着捡拾捕上岸的鱼。两岸的绿化树茂密成荫,鸟鸣声不时地从树丛中传来。傍晚,到两岸河堤上纳凉、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啊!这像是置身在水墨画中,让人心旷神怡。

是什么让朱曲变得干净,整洁起来呢?这个疑问直到临走时才得知。一位在镇里工作朋友告诉了我答案。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加大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里先后开展了“两河三渠”为代表的河渠互联互通水系生态建设工程和实施村庄道路、空心院绿化美化工程、万盏路灯亮万家活动。“两河三渠”河渠互联互通水系生态建设是双洎河河水流入杜公河,并对两岸河堤进行整治,不仅栽种各样绿化苗木,并且依岸河堤建起了长廊游园,逐渐形成群众休闲娱乐的地方,也为朱曲镇增添了灵气。而村庄道路、空心院绿化美化工程是对30多个村的街道,没人住的空院子整治后,栽上绿化苗木进行绿化美化。实施生活垃圾清运公司管理制度和“街长”制制度,形成垃圾有人清,街道有人扫的好局面。夜晚,盏盏路灯在村道两旁朵朵绽放,道连着道,灯连着灯,似乎要点亮整个天空。

清澈蜿蜒的杜公河水,好似镶嵌在朱曲的一条玉带,映衬着老家繁荣的面貌,排排绿意盎然的苗木像村庄头顶编的花环,花环下是老乡幸福的微笑。古镇朱曲,我的家乡,愿你繁荣,安好!(郭长杰)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