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城郊乡竹园沟村: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筑牢群众健康屏障

2022年05月23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连日来,南召县城郊乡竹园沟村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当好志愿服务“组织员”、防疫卡点的“值守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核酸检测“服务员”、心理健康“疏导员”的积极行动,扎实推进竹园沟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凝心聚力,当好志愿服务“组织员”。竹园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干部、村组组长、网格长、村医等,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明确人员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为竹园沟村群众扎实开展4次全员核酸检测11000人次,安排村口卡点值守、发放防疫物资、公共环境消杀、关爱帮扶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众志成城,当好防疫卡点的“值守员”。为有效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竹园沟村组织志愿队员在村出入口增设疫情防控监测点,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来往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查验核酸证明,对不符合防疫规定的人员进行劝返,对防疫信息及时上报,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入口关”。

积极发声,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组织开展防疫知识讲座、制作防疫知识展板,通过喇叭播放防疫信息、微信推送防疫政策等方式,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志愿者走村入户,劝导群众日常出行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引导居民发现疫情线索及时上报,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同心协力,当好核酸检测“服务员”。在文化广场,竹园沟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和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来到各个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防护服、红马甲、红袖章纷纷上线,志愿者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布置场地、环境消杀,引导群众完成体温检测、扫码查验,积极维护现场秩序,以实际行动确保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高效、优质完成。

科学防疫,当好心理健康“疏导员”。竹园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对村里的孤寡独居老人、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志愿者深入了解村民的需求,组建互助小组,搭建共享平台,让更多的志愿者下沉到村民家里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借助南阳医专、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力量,对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专题培训和线上心理辅导,关爱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活动实现了竹园沟村小学、初中的全覆盖。

目前,竹园沟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组织、协调、联动作用,组织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群众提供最及时、有效的防控志愿服务,筑牢健康防疫屏障。(薛小磊 方治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