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三强化”织牢防返贫监测帮扶网

2022年05月23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家有几口人?”“都在哪里务工?”“吃水有问题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近日,鲁山县乡村干部进村入户积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大排查,他们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挨家挨户仔细询问着、记录着。

鲁山县高度重视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精心部署,科学谋划,以“三强化”织牢织密防返贫监测帮扶网。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力度。成立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领导小组,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抓,履行工作专责,各行业单位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结对帮扶,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监测帮扶工作。村级排查实行包村干部负责制,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方式,网格员积极参与,确保责任到人。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等力量,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全覆盖、无死角开展集中排查,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强化排查力度,保障防止返贫监测质量。通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从制度上织牢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网。围绕家庭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就医、就学、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等方面开展动态监测,实行台账式管理。同时,收集卫健、医保、民政、水利、教育等相关行业部门反馈的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预警信息,以及新闻媒体、政务信箱、公共网络等渠道反映有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户。及时锁定、分析研判,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强化督导评价,确保工作实效。严格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以村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进行排查摸底。业务指导督导组负责日常业务指导和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了事、形式主义的单位或个人通报问责,全力保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鲁山县已筛查农村户籍人口117167户497550人(其中自主申报404户),已入户核实并填写《入户排查表》13896户;通过排查拟纳入监测对象24户84人,拟风险回退监测对象8户23人,拟风险消除25户91人。(蔡长伟 陈以显 邓要培)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