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云听证” 检察办案“零距离”

2022年05月23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听证效率,综合考量疫情防控需要以及案情等因素,本次听证会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听证会现在开始。”5 月17日,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对三名在校大学生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相对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与以往听证会不同,此次听证会采取视频连线“云听证”的方式,“隔空”对话,“云间”连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案件在规定时限内顺利办结,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不断档、司法办案不停顿。

2020年12月份,高校学生张某某将自己名下的三套银行卡出租借给他人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累计交易流水70万元;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高校学生马某某、刘某某将各自名下的5个支付宝账户交由他人使用,后被犯罪团伙用于转移赌博资金。其中,马某某交易流水137911元,刘某某交易流水93194元,这三人均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案发后,三人主动退赃、自愿认罪认罚,且考虑到三人系在校大学生,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甚至存在自首立功情节。为认真贯彻高检院“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承办检察官拟定了对三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并按程序进行公开听证。

该院组织由偃师区司法局指派的3名律师和该院邀请的1名教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公安机关承办人、学校辅导员、嫌疑人及辩护人,对张某、马某、刘某三人拟不起诉进行了公开听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德柱担任主持人。听证会上,经案情汇报、各方发表意见、听证员提问、嫌疑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公安机关承办人和所有听证员一致同意对该三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们不禁赞叹道:“开展云听证,是检察机关一项便民、务实的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当事人的痛点、难点问题,不仅展示了科技的力量,也体现了检察服务的温度,为你们点赞!”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公开听证为抓手,以科技为助力,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办案以“看得见”“听得着”的形式为人民群众所知晓、参与和监督,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曹晓靖 张亚楠)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