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谋发展!郏县完成新造林3267亩,占市定目标的108.9%

2022年05月23日12: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早上6点半,家住郏县龙山街道理想城小区的刘语骑着自行车来到距离县城约4公里远、毗邻南水北调干渠的眼明泉森林公园。“这里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满眼的翠绿让人心旷神怡。”刘语一边健身一边说。

眼明泉森林公园占地约1万亩,原为荒山野岭,自2015年起,郏县累计筹资5000多万元,在荒山种植植物50多万株,配套建设环山公路、自行车道、观景亭阁、太阳能路灯、公共卫生间、健体设施等,吸引不少人到此游玩健身。

近年来,郏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强力推进“森林郏县”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先后获评河南省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全市国土绿化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等,并代表全市顺利通过2021年度省林业局林木种苗工作考核、省政府“森林河南”建设成效考核。

尤其是去年冬季以来,面对绿化用地受局限、疫情反复影响大等困难,该县早行动、破难题、提效益、严管护,已完成新造林3267亩,占市定目标的108.9%。

该县通过“上山下乡”,充分挖掘弃置矿区、“沉睡”荒山、废旧宅院、渠边路肩等土地资源,积极探索和推广“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矿区修复模式、“3+1”公益林建设模式、农田林网“小网格、窄林带”模式等,有效解决绿化用地难题,完成山区新造林2005亩、农田林网建设折合造林280亩、村镇绿化561亩。

同时,该县坚持把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堂街镇寺后村发展桃树、石榴等优质经济林300余亩。黄道镇在山区造林种植巴旦木的同时,在树下间作丹参等中药材,铺设滴灌设施,实现长短结合、节水灌溉。茨芭镇积极探索酸枣新品种育苗、栽植和精深加工技术,改阳畦育苗为温棚育苗,每年繁育的优质苗木可供造林近千亩。充分利用生态廊道等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目前新发展林下种植羊肚菌800亩、油菜3500亩,林业资源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为确保林木安全生长,该县成立了林长办公室,建立林长制体系,厘清林长制权责清单,明确县级林长20人、乡级林长226人、村级林长374人,推动林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树木抚育,及时开展新种树木浇水等工作,确保造林成效;积极发展林下养殖种植、林业生态休闲等综合经营,加快森林资源优势转化;努力实现森林资源管护常态化、高效化,确保林木成活率大幅提升,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该县有关负责人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