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检察院志愿者服务方舱

2022年05月23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叮铃铃!叮铃铃!”闹钟响了,凌晨5点。

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白,一丝晨曦穿过了淡淡的薄雾,旷野中一排排整齐的方舱渐渐清晰起来,那面微风中的党旗也越来越发鲜艳了,这里是杞县北方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王侠伟、霍春辉,检查一下昨天的袋子编码,我和李祥先行清理生活区垃圾,早饭后和你们一起进入二脱间穿戴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清理垃圾。”杞县人民检察院抗疫志愿者们开始工作了,垃圾清运组起床最早,安奔是组长。

杞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谢军伟作为方舱医院临时总负责人,也早早起来筹划一天的工作了,不管昨天是几点睡的。因为数百个方舱,方圆几十亩的范围,重担在肩!他别无选择,唯有勤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5月17日,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杞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党组书记、检察长朱亚丽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以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谢军伟为队长的10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迅速奔赴杞县北方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当看到我们的同志穿上严密的防护服,义无反顾奔向‘战场’的那一刻,我的心被震撼了,疫情防控期间,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无疑是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但志愿者们面对未知的危险,没有丝毫犹豫,他们能吃苦、能战斗、能坚守,用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书写在‘疫’线的最前沿阵地。”谢军伟感慨地说。

谢军伟介绍,垃圾清运组是比较辛苦的,干的是体力活,出的汗最多,每当数百个舱位清理完毕后,他们脱下防护服的样子就像刚从澡堂出来一样,浑身衣服湿透。除了清运工作区的垃圾,最危险的是清理隔离区的垃圾,每一次下蹲,防护服会有里外气压差,要特别地小心。

“杞县中医院的医疗组每天给隔离人员做核酸,进行体温监测等医学观察,他们才是主力军,我清理垃圾不算啥,仅是一点后勤服务的活儿而已。”安奔谦虚地说。

“穿脱防护服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要一点一点从里往外翻转,手指不能触碰到外面,就连帽子都要求很严格,要用两个手指往上顶掉,然后轻轻地放到医疗垃圾收集箱,箱子满了怎么办?不能下压,要用扭转法把袋子口缠绕封闭。”李祥不但自己严格按照操作流程穿脱防护服,还给其他单位新来的志愿者进行指导。

在信息组,灯火通明到深夜,边照杰、魏婧、胡晨昕、潘晨曦必须保证每一项数据的准确无误。对于隔离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哪些人员该做核酸,哪些人员需要解除隔离,哪些人员需要特殊药品都必须井井有条。当天活干完,还要安排好第二天的事项,哪些人员需要生活用品,哪个方舱的灯不亮了,哪个方舱接收不到手机信号了等等冗杂事项,都需要安排好。每天接听电话100多次,上通下达全力保证中枢运转有序。

王永涛负责解除隔离人员审核,出去的人见到他都很高兴,但是,这最后一关来不得半点马虎,他总是认真和各社区、各乡镇对接好,保证闭环转运人员安全到家。

5月20日,杞县人民检察院北方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成立。

“交给你这个任务很艰巨啊。”杞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春义把党旗郑重地交于谢军伟手中。

谢军伟的工作是全天候的,信息联络、清洁消毒、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他去统筹布置。工作区、缓冲区、隔离区、污水处理区、医疗废物暂存区、车辆清洗区哪个地方都得操心。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半夜随时接收隔离人员。

“我们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是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任务再重也要完成,请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谢军伟在支部会议上坚定地说。

朱亚丽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杞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上下同欲、枕戈待发,时刻准备着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更多检察力量。(董伦峰 赵春辉 陶永庆)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