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三个一”精准服务扎实做好离休干部工作

2022年05月23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焦作市温县县委老干部局以“三个一”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主动作为、真情服务,将精准服务工作做到离休干部心坎里。

因地制宜,建立一套精准服务制度。先后出台多项制度性规范,做实了老干部工作部门尽职、涉老单位尽力、社会尽心的工作格局。建好一个体系。按照2名离休干部配备1名“联络员”,9名离休干部配备1个“联络组”比例,实现了精准服务全覆盖。联络员由老干部局在职人员担任。联络组采取“1+3”的模式组建,即老干部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组员由老干部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人员)、老干部局专职司机组成。日常向离休干部送学习、送医疗、送服务,针对离休干部突发情况,为其提供应急用车。提高两个待遇。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落实,离退休干部“三项”经费实现新提高。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增加9.2万元预算,老干部党建经费、公用经费、生活待遇得到明显提高。实行三同制度。将县属3名企业离休干部纳入服务范围,实行同政策、同待遇、同服务制度。积极与县财政协调,为企业离休干部解决了物业补。

因人制宜,制订一批帮扶措施。 先后采取多种措施,实现了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人一档案,基础信息抓“细”。由联络员负责,逐人逐户,详细记录离休干部个人健康情况、家庭信息等,特别是对大病重病、失能失智等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有针对性研究制定联系、关怀、服务措施。同时,按照每月至少联系一次的要求,定期更新档案。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离休干部年龄大,看病陪护不方便,特向定点医院协调增加一个家庭病床; 组织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一事一台账,服务管理抓“实”。对上门走访、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问题详细记录,并及时解决反馈,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先后为企业离休干部解决了物业补;为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协调了轮椅和护理床;为杨桂荣协调了抚恤金;为赵银山协调了二楼邻居烧烤摊位噪音污染等。一户一计划,帮扶措施做“准”。针对16名离休干部,结合其实际情况和个人需求等要求,为每一户指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和服务清单。

因事制宜,推出一系列关心关爱举措。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关心关爱的举措,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温馨、更加有效的服务。打造了十分钟医疗服务圈。按照网格划分的办法,以县医院、中医院和县二院为圆心,合理配置签约医生,定期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家庭护理,健康咨询,医疗诊治和心理疏导等上门服务,使离退休干部“小病不需出门,急病及时救治”。每个医院设置1-2个家庭病床并设立一个离退休干部急诊、急救病房。同时,开辟了就医就诊绿色通道,做到“挂号、诊治、交费、取药、住院”五优先服务。开展了精神慰藉服务。坚持做到元旦春节、中秋老年节和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时节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离休干部去世必访。创建了离休干部子女微信群,随时了解离休干部近况,及时沟通联系。提高了无工作遗属待遇。主动关心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属生活,每年走访慰问一次以上。督促落实各项待遇,及时解决实际困难。近三年,共补助困难离休干部及遗属7人,补助金额5万余元。(张帆 李佳丽)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