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梁北镇:打造五美庭院 提升创建成果

2022年05月23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庭一院一世界,一花一草一乐园。按照禹州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增绿”工作要求,梁北镇在做好“宅旁”“村旁”“路旁”“水旁”绿化美化、果树进村的同时,大力推进庭院绿化,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的“五美”美丽庭院,在全镇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着力促进乡村新时代文明提升。

走进刘垌村陈俊锋家,迎面而来的是种着各色花草的整洁小院,经过春雨的滋润,铜钱草嫩绿的叶子上一颗颗晶莹的水滴如颗颗珍珠晶莹剔透,屋内屋外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环境优雅。

和陈俊峰家一样,走进梁北镇各村五美庭院,扑面而来的都是清新好闻的花香,放眼望去,庭院内满是漂亮的花草树木,或繁花盛开,或宁静简洁,盆景成风景,家园成花园。

环境整治,不仅是环境的干净整洁,更要增绿提升居住品味,梁北镇按照环境整治要求,加大增绿宣传力度,指导村民绿化美化自身庭院。对于绿化用地充裕的庭院,可选择杏树、桃树、石榴、柿树、葡萄、无花果等村民喜欢果树进行栽植,并配以月季、蜡梅等各类花灌木,兼顾绿化、美化,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序,四季花果飘香的庭院。对于地面大部分硬化,绿化用地欠缺的庭院要贯彻“见缝插绿”与“立体绿化”原则,以盆栽花灌木为主,沿墙栽植葡萄、藤本月季等攀爬类植物增加墙面的绿化面积,做到应绿尽绿。

梁北镇妇联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发挥村级巾帼志愿者作用,并广泛动员全镇妇女以一把扫帚、一块抹布参与五美庭院创建活动,结合前期的“清脏”、“治乱”行动,清理庭院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和厨余垃圾等,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凝心合力共建美丽乡村,目前,梁北镇已有6800户被评为五美庭院。(郝喜翠 杨翠花/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