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殷都区曲沟镇东彰武村:特色种植启动乡村振兴“马达”

2022年05月23日15:24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融媒记者 赵晓凤

  5月13日,殷都区曲沟镇东彰武村的农业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有的查看盆菜、韭菜长势,有的细心呵护刚刚长出的芽苗菜,还有的忙着采摘小黄瓜、樱桃西红柿。大家铆足干劲,种下“希望苗”,收获“致富果”,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东彰武村徐徐展开。

  东彰武村地处曲沟镇西南,周边工业企业较多,村民以在企业务工或外出经商为主。近年,村民虽就业渠道增加,但却出现土地荒置现象。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东彰武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调研后决定在村里的耕地上下功夫,多次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参观现代农业基地,学习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和有机蔬菜栽培技术;到安徽省合肥市,学习盆菜种植技术;到汤阴蔬菜基地和安阳市龙泉苗木基地参观,探索向土地要效益、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

  2019年,东彰武村集体投资20余万元,申请上级各类扶持资金330万元,并发动125户群众资金入股,吸收资金162万元,注册成立了村、社、户一体的种植合作社——安阳秋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村“两委”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标准,流转耕地700余亩,全力打造生态农林科技示范基地。

  “合作社除提取1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5%作为风险保障基金外,剩余85%的盈利按股份分红给农户个人,其中东彰武村集体将取得的收益大部分留在合作社用于经济发展壮大,少数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东彰武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庆说,合作社的大棚以种植高效经济蔬菜为主,同时种植优良品种果树300亩,建有阳光大棚24栋,分别种植绿色盆菜、釜山88精品玲珑小西红柿、水果黄瓜、绿色芽苗菜等。合作社集体投资、外聘技术管理,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外销。

  据统计,安阳秋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累计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84万多元;增加脱贫户、监测户和村民劳务收入93.5万元。合作社2020年向入股个人分红19.4万元,每股分红120元;2021年向入股个人分红24.3万元,每股分红150元。2020年、2021年,合作社给东彰武村增加集体收入42万元,全部投入到集体产业发展。

  东彰武村的特色农业发展只是曲沟镇发展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曲沟镇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农业支柱产业,激活农村市场经营”为目标,鼓励全镇17个行政村全面推进,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格局、发展城市近效游,因地制宜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功能,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