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殷都区水冶镇第三初级中学老师志愿者抗疫纪实

2022年05月23日15:26

来源:安阳日报

  变身“大白”坚守“疫”线(一线见闻·基层行)

  ——水冶镇第三初级中学老师志愿者抗疫纪实

  安阳融媒记者 蔡苏利 通讯员 王成国

  在疫情防控近一个月的日子里,殷都区水冶镇第三初级中学的老师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4月19日中午,水冶镇中小学、幼儿园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课,全体师生居家线上教学。气氛骤然紧张起来,离水冶镇镇区不远的西麻水村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有外溢的迹象。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水冶镇马上摁下了“暂停键”。

  第二天凌晨2时,水冶镇第三初级中学老师薛敬凯和王红峰积极投入流调工作;张静文、王彬、郭俞含3名年仅20多岁的老师连同其他学校的15名抗疫勇士奔赴疫情第一线——西麻水村。从4月20日到5月5日,他们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要任务是核酸信息采集。在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后,他们经过反复练习,最终做到了既快又好地开展工作。

  变身“大白”的3位老师身穿防护服,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的脚步踏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天气时冷时热,虽然在工作中磨破了最外层的防护脚套,戴着双层手套,操作也不便,但为了能快速采集信息,我们几个都是小跑着从一家到另一家。”郭俞含带着疲惫说。连日来的高强度作业,他们的脸上被勒出了印痕,汗水顺着脸颊滑落,手指被泡得发白,进出疫区,身上总是弥散着酒精的味道。每次进入疫区前,他们都是少吃或不吃东西,也不敢喝水,就是为了避免一些生理上的需求而浪费一套防护服。

  王彬告诉记者:“抗疫过程虽然艰辛,但坚持下来后,感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这些天的经历都将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种财富。”

  除了身居一线的核酸信息采集志愿者外,还有大量的幕后英雄——流调工作人员。王红峰、薛敬凯作为第一批流调志愿者,从4月20日凌晨开始,随叫随到,只要任务下达,饭不吃、觉不睡。他们深知,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越是尽快查明,越对疫情防控有利。他们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有配合的、不配合的,有礼貌的、不礼貌的,什么样的人都碰到了,甚至他们的手机号因打电话太多,被别人误以为是诈骗电话。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一丝不苟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高频率的核酸检测,要求第一时间把样本送到指定地点,确保样本及时、安全抵达。水冶镇第三初级中学老师徐清永和水冶镇第一初级中学老师王庆峰,轮流护送样本到指定地点。徐清永说:“我负责4个隔离酒店的样本转运。干的工作是一个人开车独来独往,不分昼夜随时出发,一只手消毒,另一只手提箱。4月27日以来,我晚上没睡过囫囵觉,身体不强壮、开车技术不行还真干不了。停下打个盹儿是不可能的,领导要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把样本送到,所以我是电话一响就出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