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15万台(套)农机整装待发备战“三夏”

2022年05月23日15:29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融媒记者 李杉

  “进入5月我们就开始检修、保养机械,目前已组织50台收割机、30台打捆机和其他农机具迎战‘三夏’。”5月19日,在滑县万古镇杜庄村向朝农机服务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正组织农机手检修机械。库房里,只见一台台收割机、打捆机、播种机一字排开,整装待发,备战“三夏”。

  据了解,在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机中心)的指导和服务下,各县(市)区农机部门和农机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保养、检修农机具,全力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今年,全市预计投入农机15万台(套),其中小麦收割机8000台左右,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播种机1.5万台左右,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0%以上。

  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形势,市农机中心多次研判分析,充分预判预警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应急应对措施,早准备、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保障我市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一是修订完善了安阳市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疫情高风险区和封控区的麦收,提出应急处置指引,建议由乡镇(街道)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收、储、运、播,进行点对点管理作业。二是制定下发做好“三夏”农机生产服务、备案调度工作和成立应急服务队的通知,联合石油、石化部门制订了生产用油保障方案,协调气象部门提供夏收期间天气预报服务。三是成立备案调度工作专班,对“三夏”机车采取动态备案调度,督促乡镇、村对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以村为单位签订作业意向,通过对接减少农机具空档期,提高作业效率,加快抢收进度。四是督促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手抓住疫情相对平稳时机,尽快完成“三夏”农机具的维修保养,确保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农机具8.23万余台,培训各类人员9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

  “‘三夏’期间,我们将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精心组织、动态调配收割机在市域内合理流动,积极开展技术服务,确保小麦抢收工作顺利推进。”市农机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