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住建局:以告知承诺制打造建设审批“高速公路”

2022年05月23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南召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南召县金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燕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来到审批大厅到拿到许可证,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李燕对审批速度十分满意:“之前办理施工许可证,要去多个部门办理备案、盖章等手续,现在程序简化,施工合同备案取消了,有些资料也可以容缺后补。只要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刻就可以拿证,并且大厅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特别好,耐心给我们指导,让我们少跑腿,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近年来,南召县住建局持续推进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在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已成常态化,成功打造了一条建筑工程建设审批的“高速公路”。今年1月至今,该中心已为7家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时施行了告知承诺制审批,极大地缩减了办理时限,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能得到群众的好评还得益于有着一套优化的审批程序,办理建筑许可的告知承诺制有以下五步程序:

1.一次性告知。审批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施工许可申请资料,并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不得擅自增设目录清单之外的前置条件,不得“搭车”、“捆绑”施工许可条件。 

2.提交申请。申请人对具备施工条件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书面承诺,通过“南召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填报基本信息和上传资料,提交施工许可申请,并打印生成施工许可申请表。 

3.现场办理。申请人在施工许可系统提交申请后,到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窗口提交申请表和承诺书,以及满足施工条件的资料。窗口人员在检查无误后,当场即可做出施工许可决定,出具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交付申请人。申请人应恪守诚实守信原则,对施工许可资料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不得以虚假承诺申请施工许可。 

4.信息公开。住建局可通过信息平台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内容、申请人承诺书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5.批后核查。住建局在作出施工许可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对申请人是否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是否存在虚假承诺进行核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住建局可通过施工许可系统启动批后核查,登记核查结果。

优化营商环境目的是与外部竞争,但方法其实是内部改革,是一场政府部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接下来,南召县住建局将持续抓好审批服务机制建设,“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推动形成推进营商环境改善的长效机制。通过实行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落实五方责任主体和执业、从业人员质量安全责任,实行联合验收等方式,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从而激发城市建设新活力、构建城市发展新优势。(陈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