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没事总叹气,切勿大意

2022年05月23日18: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身边总有一些人,时不时发出一声声的叹息。叹者无意,听者有心,是不是哪里让他们不如意了?

善太息者多为中年妇女,产生叹息原因大致分为两种:一是肝郁气滞,二是中气不足。

肝郁气滞源自长期心情不畅,所愿不遂,情绪不能释放化解,导致气机不畅,通过叹息释放郁闷之气。在叹息的同时往往伴随口苦、口臭,胁下胀满,食欲不振等症状,面色看起来也会发青,尤其是鼻根的位置。

中气不足是因为长期劳累,或者患有慢性疾病消耗能量,也或者运动量太少以致气机不能上扬等原因所致。通常还会伴有倦怠乏力,面色萎黄,食不甘味等情况。

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和身体锻炼,对善叹息者都是不可或缺的良药。

另外,也可以通过穴位艾灸进行调理治疗。肝气郁结的,可以灸期门穴、阳陵泉穴和太冲穴、肝腧穴。中气不足的,可以灸足三里穴、百会穴和脾腧穴、中脘穴。这些穴位除百会穴外,其他穴位都是肢体双侧各有一个,艾灸时需要两侧穴位同时进行。

针对不同症状,我们将对应的四个穴位中的前、后两个穴位各编为一对。每天艾灸一组,前、后两对穴位交替进行,每次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直至症状完全缓解为止。(作者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