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驻村工作队”

2022年05月23日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3日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南省蔓延,开封市毗邻郑州,与之交通来往密切,外方输入工作刻不容缓。袁坊乡33名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服从大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主战场。从核酸检测到疫苗接种、从坚守“乡门”到查验行程、从严格管控到服务群众,他们紧紧围绕市区两级近期帮扶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干部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新时代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袁坊乡的33位驻村干部平均年龄40岁,都是家中的“顶梁柱”,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家克服了自身困难,选择了24小时坚守岗位。在5月上旬的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始终坚守岗位,吃住在村,其间无一人请假,带头配合乡、村两级做好场地布置、秩序维护、全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并严格落实乡村振兴办近期帮扶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统筹、两不误。我们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战‘疫’里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员们坚定地说道。

压实责任、勇挑重担

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自接到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袁坊乡16名第一书记和17名驻村工作队员结合市区乡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村“两委”干部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明确职责分工,制定防控方案。积极参与配合做好核酸采样、信息录入、人员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有效保障核酸采样效率。截至目前,袁坊乡5月共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5000余人次。

党建引领、筑牢防线

卡点,是切断疫情蔓延的“一把刀”。袁坊乡驻村干部们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及时封锁各个入村路口,迅速在进村路口设立19个由乡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卡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扫“三码”登记(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和体温检测工作。在防控值班期间,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着力构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保障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党建引领就是责任担当,党建引领就是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党旗在疫情卡点迎风飘扬,党员先锋岗、“红马甲”“党员突击队”在疫情卡点模范带动,驻村干部在用不惧风险挑战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统筹兼顾、开展工作

驻村工作队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认真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围绕监测对象集中排查、纳入、帮扶三项重点工作,确保所有符合监测对象纳入条件的农户“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并做好已纳入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工作。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加强和脱贫户、监测户的沟通,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有农副产品滞销的增加销路,同时关注在外务工的人员情况,对愿意疫情之后返乡务工的人员,积极联系岗位,推荐务工。

扛牢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任,坚决不发生疫情反弹和规模性返贫的工作底线,这是袁坊乡所有驻村干部共同的信念和目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驻村干部”,他们以战斗姿态诠释初心与使命,用一言一行影响和带领着身边的群众,真正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确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作两不误,做好乡村发展的“护航人”。(董伦峰 崔文婷/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