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美”是这样炼成的丨林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下)

2022年05月23日18:06

来源:安阳日报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的东岗镇西卢寨村 (邓阳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心灵美”是这样炼成的

林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下)

安阳融媒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管雪宇 张燕松

“太行高高入云,红旗渠水流长,山水美如画呀,画中是家乡……若到这里走一趟,流连不思乡。”对于林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林州市实验中学的音乐教师郭健总喜欢放歌《山水美如画》,深情赞美。

歌曲唱得酣畅淋漓,唱得春风浩荡,唱出了太行儿女对家乡的热恋,唱出了太行儿女的幸福感。

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林州市的荣誉。荣誉的背后,是林州上下齐心协力,对以人居环境改善为标志的“外在美”和以精神文明为内涵的“心灵美”的精心塑造。

广泛发动群众 探索好路径

林州市牢牢把握广泛发动群众这条主线,不仅为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快速推进打开了生动的工作局面,而且巧妙化解了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短缺、劳动力短缺、建设材料短缺等一系列难题,探索出了集民智、聚民心、汇民力全民参与的新时代共富共享的生动实践。

持续广泛发动群众集中体现在“一带二帮三促”。“一带”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带头参加劳动。林州市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利用工作之余走出机关、深入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每逢星期天、节假日,四个班子领导身穿志愿服深入农村,同群众一道清理垃圾,这个做法已经坚持了3年之久。带头奉献。农村的残垣断壁绝大部分都是群众的老宅,表面看似无用,却是群众的情怀所系。很多群众都说“我就是在那个院子里出生的”,正是这份情怀成了治理“六乱”的最大绊脚石。为了化解这个矛盾,林州市几乎各村都是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带头先拆除自家旧宅,让群众看到希望,读懂党员干部的奉献所在,坚定听党号召跟党走的决心。

“二帮”就是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群众提高认识。群众的一些物品包括沙、乱石、砖头等无处存放,长年累月堆积在街道,影响村内的整体环境。各村在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基础上,乱石无偿捐助给村里,砖头、沙由村里出资购买,用于村内建设。废物利用也成为林州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的一大特色。帮群众提高认识。在农村,每户群众家门口都建有入户引路,有的延伸到了路中间,有的高出路面许多,既影响车辆通行,又影响村内的整洁度。针对这一现象,各村都普遍先打造出一条样板街,让群众看到效果,依此推进,以标准化帮群众提高认识。

“三促”就是干事促动、环境促动、群众典型促动。干事促动。为了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村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带头上阵,亲自驾驶农业机械清理垃圾,组织有施工技术的村民对村庄整治改造自行设计建设,以实干促动群众主动自觉参与到整治中来。环境促动。以优美良好的环境促动群众对自家门口及所在胡同随时清扫、全天保洁并形成自觉。群众典型促动。注重宣传好群众典型,表先促后,以群众促动群众。东岗镇上燕科村就是以一名70岁的老太太为典型,促动全体留守村民共同参与,外人一进入该村随时有人提醒别乱扔烟头、垃圾。

据不完全统计,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开展以来,林州市党员干部共出动义务工2万余个,群众出动义务工近40万个,群众所出义务工是干部出动义务工的20倍。

厚植核心价值观 塑造好民风

大刀阔斧地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有效提升了农村的整洁度、卫生度,为村民打造出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质变是量变的累积,随之而来镇村文化、乡风文明、农民素质等内在气质也有了显著提升,环境整治真正成了文明风尚的“播种机”、素质提升的“提灌站”、乡村振兴的“发动机”。

东岗镇西卢寨村自然地形是两山夹一沟,受地理环境限制,家家户户的厕所都因地随形建在院外。群众都说东岗镇有三大怪:路边不栽树、房屋不修顶、厕所建在外,这既是自然原因造成的,也是当地的民情习惯。借环境整治的东风,东岗镇将移风易俗当作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时刻放在心上。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广播等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乡风文明故事。仅一个月,东岗镇就拆除户外厕所近3000个,建成公厕279个。其中,西卢寨村拆除旱厕258个,分点建成公厕12个,腾出的土地建成村内绿化用地,同时为照顾群众生活习惯,专门留出了户外小菜地。村内原有8个打麦场,全部收归集体,能绿化的绿化,打造小游园;能硬化的硬化,打造生态停车场。

环境的改善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群众的思想观念,由不认同到认同再到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了推动群众认同与参与之间的价值重构。

采桑镇涧东村将集中连片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拆除后腾退出的土地高标准打造民法典连廊,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借用周边无人居住的民房,配套改建为农民夜校议事堂,对党员干部、村民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使知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

好村风是好民风的净化器,不仅体现出村民自治以德、依法的内涵,更多体现出来的是农村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治理能力,体现出来的是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及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新时代的新境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