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天地|劳模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之三:安阳市总工会助力林州市原康镇栗园村人居环境提升

2022年05月23日18:14

来源:安阳日报

  劳模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之三

  按下整治“加速键” 乡村环境“开美颜”(工会天地)

  ——市总工会助力林州市原康镇栗园村人居环境提升见闻

  安阳融媒记者 魏兰

  小满已至,林州市原康镇栗园村村口的女贞子树长得愈发茂盛,风一吹,绿色连成一片,馨香扑面而来。两个月前,市总工会组织志愿者在栗园村入村路口道路两侧栽下200余株女贞子树苗,为该村人居环境添了一抹新绿。如今,整个栗园村也像努力向阳而生的树木一样,在市总工会的带动下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翻建党组织阵地 凝心聚力

  栗园村坐落于原康镇南部,共有897户2780人,是原康镇最大的行政村。提起整治前的栗园村,村民无不皱起眉头摆摆手:“以前一出家门就能见到垃圾,村里的路面坑洼不平,到处都是残垣断壁。”

  对于村民的话,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康小兵感触颇深。为了帮助栗园村加快迈进步伐,市总工会派康小兵、郑和两名干部进驻栗园村,负责帮助村委会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水气入户等工作。吃住在村两个月,康小兵和郑和每天都在琢磨如何从根儿上让整个栗园村“打起精神”。

  “一个比正常村落后20年的后进村,根本问题在于村党组织不健全。近3000人的大村没有主心骨,更没有有效的治理,群众情绪低落,老百姓自然对村里建设看不到希望。”康小兵说,自“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活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确立了由常务副主席曹保贵任组长,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张爱敏、文化宫主任刘小雨任副组长, 3个四级调研员、7个中层干部组成的指导小组。指导小组决定先从党组织阵地建设入手,将原有的几间危房拆除,用40天建成了两层12间264平方米的新楼,与原来的两层14间336平方米的村委会形成一体。

  在指导小组的努力下,党组织健全、阵地规范配套、制度完善齐全、服务功能强大的新栗园村党组织阵地,已凝铸起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核心。

  基础设施大提升 惠民利民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栗园村的状态,最准确的就是“热火朝天”了。自来水管道安装现场,技术人员干得热火朝天;天然气入户安装现场,工作人员干得热火朝天;铺设污水管道现场,施工人员干得热火朝天;清理村里残垣断壁,志愿者干得热火朝天……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干”字当头。为补齐栗园村民生短板,指导小组把推进栗园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抓手,围绕村民所需所盼,先后6次协调林州市水利局、绿能燃气公司,调配专业施工队,派施工队组长驻村,以冲刺和决战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推进水气入户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水气工程已挖沟25210米,后庄、宋街两个自然村已通气。

  此外,市总工会栗园工作组也先后多次深入栗园村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工作组绿化道路近3公里、修整道路近3000平方米、拓宽路基垒岸722.6立方米、墙体美化3678平方米,建成停车场3处。同时,采取垃圾清理、土方回填、空地绿化、砌筑护堤等措施整治坑塘2处,砌筑护堤130余米,拆除残垣断壁8160平方米,清理垃圾2655吨。

  科学规划绘蓝图 未来可期

  “大干一百天,栗园换新颜”,印有这10个字的横幅挂在栗园村村口已经两个多月了,看着生活多年的村庄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村民也从最开始的满是质疑,到如今的充满期待。

  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是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和前提。市总工会协调安阳市城镇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栗园村地形地貌特点、村民生活生产需求、村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村庄规划。按照规划,将新建景观游园6处、健身休闲广场6处、水冲式公厕5座,新建约800平方米村民文化大院、约28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约2000平方米集中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以改善栗园村村民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村民幸福感。

  “市总工会的领导小组不仅帮我们联系设计公司重新做规划,还帮我们招商引资,林州市豫塑塑料再生加工有限公司在我们村投资500万元的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开始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量2.6万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千万元,可带动就业200余人。”栗园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相云说,“好日子有盼头了,村民笑容多了,生活更积极了!”

  “接下来,我们要马上推进背街小巷硬化、实施路灯亮化工程,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让栗园村‘面子’焕然一新,‘里子’不断丰富,尽全力为村民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交通便利、生活舒适的美好家园。”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