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创造美好生活

2022年05月23日18:25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融媒记者 郭荣

  创业本就艰辛,残疾人创业更是不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身有残疾,但似乎拥有“魔法”,凭着不向生活妥协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加入到创业大军中,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人生价值。

  5月18日,记者在长安路西侧的一家门店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李芳亮,他正忙着维修客户送来的空调。

  李芳亮今年43岁,是这家维修店的老板。几个员工也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和平常人一样。

  “李芳亮4岁时因病造成残疾,但是身体的残疾并没有阻挡他自信成长,18岁时,凭着对修理的浓厚兴趣,他开始学习家电维修,掌握了一技之长。”林州市残联教就部部长侯永华向记者介绍。

  通过边修边学、反复练习,李芳亮熟练掌握了各类家电的修理技术,也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的维修店很快便开张了。凭借精湛的维修技术和勤恳踏实的服务态度,李芳亮的维修生意越做越红火,慢慢发展成为品牌家电的售后服务中心。生意做大之后,李芳亮便开始帮助和他一样的残疾人,让他们也有一技之长。

  和李芳亮一样身残志坚、自力更生的还有53岁的送水工常付存。2009年,他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左手丧失劳动能力。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没有灰心沮丧、自暴自弃,而是找到一份送水的工作,靠健全的右手把一桶桶矿泉水送到用户家中。

  在位于林虑大道的魅影造型店,记者见到了理发师常艳发。他经营理发店已有十多年。由于先天性的脊柱侧弯,常艳发没有办法完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从小到大,这个先天性疾病,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我没有办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美发行业,学了这门手艺,不仅可以自力更生还可以交朋友。”常艳发面带笑容地说。

  十几年来,常艳发的店铺换过几次位置,但每到一个地方,优秀的技术、热情的为人总能为他带来很多顾客,也让更多人成了他的朋友,生意也越来越好。

  虽然身体残疾,但常艳发的内心并不残缺,在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帮助他人,也用自己的事迹影响着其他人,用自强不息来创造精彩人生。

  让残疾人实现就业、融入社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林州市残联始终把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加残疾人经济收入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让更多残疾人在劳动中实现价值,活出精彩。

  记者了解到,在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林州市残联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稳就业。通过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残保金征收等政策,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每年有40余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70多人。开展残疾人技能免费培训促就业。对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的持证残疾人免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门技能。“十三五”期间,林州市残联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残疾人1500余人,就业率在90%以上。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引就业。通过岗位信息发布、召开培训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向残疾人推送岗位信息。扶持残疾人创业助就业。截至目前,为40余名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发放了创业扶持资金。

  广泛的社会关爱和当事人自强不息似乎能生成“魔法”,让这些身体残疾的人可以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