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静宇当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2022年05月23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9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来喜讯,开封市中心医院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刘静宇当选为“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开封市医药界青年才俊娄永亮、张云瑞当选为刘静宇学术经验传承人。

图片

作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南省首届名中医、河南省重点中医专科肝胆脾胃病科学科带头人,刘静宇从医37年来,在临床实践中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踏实执着。在中医治疗疑难杂症、特别是肝胆脾胃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诊治了大量的疑难及危重病例。多年来,他孜孜不倦、探索创新、心系患者,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精益求精、扎实严谨、专注敬业、大医精诚”的内涵要义。

图片

作为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刘学勤学术继承人,刘静宇少年时代就立志献身中医药事业的他,刻苦求索,师古不泥古,衷中纳西,方研仲景,法效子和,读万经,采众长,在对肝胆、脾胃、心肺疑难重病和罕见杂病综合征病等方面见解独到,屡奏凯歌。他结合多年临床实践,重视现代研究,总结出胃脘痛辨治八法、消胀六法、冠心病辨治八法,对脾胃及冠心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较好疗效。他还以肺胃同治创止咳汤、以肺肾同治创平喘汤、以心肾不交、淤血内停创活血归元汤等效方循证施治,为脾胃等疾患的诊疗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刘静宇立足临床,潜心科研。他先后获省市科技成果奖 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其中,参与国家名老中医刘学勤运用“安神化痰方”治疗“痰热内扰”型失眠病的临床观察获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二等奖及河南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图片

他组织并领衔了健脾泄浊化瘀汤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后肝硬化腹水的临床观察;前循环缺血性卒中与颈动脉颅内、外血管狭窄程度及斑块性质的相关性研究;益肾升白方治疗失代偿性肝硬化(肝肾阴虚型)的临床研究;强肝软坚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临床观察等。其主编的中国现代百名中医临床家“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刘学勤》获开封市第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他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丰富了中医理论和治疗体系。

刘静宇还兼任着河南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成员、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开封市医学会会长、开封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开封市科技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多个学术职务。

图片

岐伯济天下,薪火传国脉。作为优秀的学者型医院管理者,刘静宇高度重视中医传承工作,师承带教,先后培养弟子6名。对待学生他坚持行为示范,为人师表,既是学生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也是走向正确人生道路的引领人。他要求弟子继承和创新共进,打好中医理论技术,精经典、多临床、善总结。目前,这些弟子均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翘楚。“能够在刘老师的亲自指导下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刘老师的中医理论。我们非常幸运,真是梦想成真!”娄永亮和张云瑞都是崭露头角的优秀中医师,业务骨干。这次获选刘静宇学术经验的传承人后,他们将在未来3年里通过随诊和临床实证学习刘静宇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治疗技术,亲身感受刘静宇的大医情怀。

据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的师承教育人才培养经典项目。

该项目自1990年启动实施,已顺利完成6批,为促进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在学术医疗和医院管理工作上硕果累累,刘静宇光荣当选河南省人大代表,他还先后获得“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高徒奖” “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奖”“河南省劳动模范” “河南省优秀医师奖”“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董伦峰/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