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就业家门口 “金银”满枝头

2022年05月24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3日,在叶县洪庄杨镇曹李村张先锋的200多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一根根饱满如“银针”的花蕾挂满枝头,百余名“采花人”错落排开,一朵朵含苞待放的金银花被摘进挂在腰间的袋子里。不远处,村民们将采摘好的金银花分拣、称重、登记,现场结算当日报酬。

“目前,我们基地金银花种植面积26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种植金银花400余亩。不但解决了群众的务工问题,而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现在正在采摘第一茬金银花,预计收入200余万元。”该基地负责人张先锋说。

 张先锋是曹李村党支部书记,多年前在全国农业博览会上了解到,种植金银花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且一次投资,多年收益,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头脑灵活的张先锋对种植金银花动了心思。他率先行动,动员部分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先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

 据了解,从金银花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用工量也随之增加。每年金银花采摘期从5月份至10月份,为此,该村成立了短工劳动服务队,在确保本村留守妇女、困难群众务工情况下,根据所需的劳动力人数、工作要求及用工薪酬等信息,提前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出去,让周边村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年长村民在照看家庭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到金银花基地做起农事“钟点工”,按量计酬多劳多得,工资日结日清。

“我今年69了,孩子们都在外面工作,家里就剩我们老两口,空闲时间到金银花基地来摘个花,一天摘个6、70块钱,心里感觉非常快乐。”曹李村村民董花粉边采摘金银花边说。 

目前,曹李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已扩大到600余亩,平时用工人数100至200人,农忙时节,用工量可达500多人,平均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这种“打工不需远处行,门口就能把钱挣”的增收模式,成为曹李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积极地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统一的中药材种植发展新路子。真正地用种植中药材铺就“金银路”,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张先锋说。(蔡长伟 王涵儒 王俊鹏)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