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警方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经验做法为何能登上《人民日报》?

2022年05月24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3日,《人民日报》以《河南周口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打好组合拳 筑牢防护网》为题,刊发了周口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经验做法和显著成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周口是千万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经济新兴大市,打击治理电诈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在周口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打击为本、防范为先、管理为主、控人为源、建设为基、拦截为策”工作要求,一体推进“打防管控建拦”落地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全省率先完成立案、损失同比分别下降,抓人、破案同比分别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国务院部际联席办、公安部先后两次转发他们的工作经验,供全国公安机关学习借鉴。

据了解,自去年起,周口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专项行动,全市止付冻结涉案资金5.7亿元,下发预警信息114.5万次。周口市公安机关围绕“人、卡、地”推动源头治理,建立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数据库,去年全年集中清理电话卡53万张,通报约谈57个金融网点、处罚关停违规渠道商79家。仅去年下半年,全市涉案手机卡开卡地线索环比下降33%,涉案手机卡开卡人户籍线索环比下降42%。

周口市对涉案数额10万元以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部提级挂牌督办,破案率达80%以上。对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等突出案件,成立5个专班提级研判,对落地线索组织全力侦破。去年周口市共逮捕涉诈犯罪嫌疑人3257人、公诉3975人。

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表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将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始终保持严打严防的高压态势,持续将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在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主阵地勇挑重担,英勇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苗海波 郁发顺 任君箫/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