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检察官助力村委规范“瑕疵”合同 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2022年05月24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是你们镇四官服务队的检察工作人员,现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对你们历任村委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你认为目前本村比较突出的问题隐患有哪些?”

“前些年为了发展生产,村有一些集体资产承包给了个人、企业,但有的没有合同,有的合同也是我们自己大概写的,我们也不太懂对不对,希望检察官帮忙看看。”

近日,在饭坡镇南庄村开展三清两建工作期间,在清收村集体资产时,饭坡镇“四官服务”总负责人、嵩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小磊带领队员通过与南庄村历任村委干部谈话,了解到该村存在部分合同拟定不规范问题,影响集体资产清查、清收工作。  

了解到情况后,四官服务队立即对村合同台账进行梳理,发现其中有的合同年限超过法定期限,有的合同价款明显较低,可能有损村集体利益,还有的存在没有实体合同,只有口头协定……

看着台账里五花八门的合同,大多为历史遗留问题,如何规范合同成为该村“三清两建”中的首要问题。为贯彻落实“三清两建”工作精神和要求,厘清村级账目,助力乡村振兴,王小磊同志带领四官服务队成员动员、督促南庄村委对不规范合同进行统计,对每个不规范合同分类研判,建立问题合同整改台账。同时充分发挥四官服务队成员业务特长,通过司法局队员协调律师,逐个筛查不规范问题点,为村委重新签订规范合同提供专业法律顾问服务。在此期间,由于部分合同承包方不理解,四官服务队成员多次向合同承包方释法说理,给群众谈话沟通,引导转变思想,同时督促村委积极行动,主动同饭坡镇乡镇领导汇报沟通,最终在村委及合同承包方双方自愿的情况下,3类不规范合同问题全部化解,有效保护村集体利益7万余元。

2022年3月以来,依照嵩县县委政法委“三清两建”工作部署,嵩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共发动37名检察干警累计进村开展工作440余人次,其中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转接“三清两建”问题线索1起,召开听证会1次。下一步,嵩县检察院将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配合县委政法委工作安排,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发挥法律专业特长助力乡村资产清收,矛盾、村霸清零,为县域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贾佳乐)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