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强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

2022年05月24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来,镇平县强力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落地见效,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目前玉都华府“问题楼盘”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已经顺利办理,居民个人关心的房产证问题也已得到初步解决。

“问题楼盘”整治专班成员单位县检察院、城市管理执法局、规划局、房产服务中心、人防办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全面掌握问题楼盘的难点、堵点。成立问题楼盘整治专班,每周听取一次问题楼盘整治进度报告,对遇到的问题困难提出针对性强的指导性意见,并对下步工作方向作出部署安排,有效保证了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工作专班通过实地察看问题楼盘、暗访玉都华府楼盘居民、走访开发商以及相关行政单位等方法,摸清问题楼盘深层次的根本问题,并逐项列出清单,逐项商讨解决办法,对账销号。针对楼盘竣工及消防未验收的问题,工作专班及时与开发商联系,释法说理,言明利害关系,督促其尽快申请第三方鉴定,最终该楼盘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针对人防工程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县问题楼盘指挥部与人防办沟通,最终得到人防办支持,同意暂缓人防费用的交纳。以上两项关键问题解决后,第一时间联合问题楼盘指挥部与房产服务中心,为该楼盘办理了“大证”。针对大修基金未缴纳到位,各户居民的“小证”无法顺利办理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先为住户发放小证,由政府方向工程投资方追讨基金,及时回应玉都华府298户居民的急难愁盼,提前化解信访隐患,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开展此次问题楼盘整治中,注重打好四大组合拳,一是积极发挥刑事检察监督职能,深挖问题楼盘中可能存在的合同诈骗、行贿等犯罪,为下步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及时总结此次楼盘整治中的工作经验,为下步全县问题楼盘可能出现的支持民事起诉工作做好提前做好准备。三是综合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在监督中指导,在指导中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完成问题楼盘处置工作。同时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对县域内5个楼盘进行了调研,归纳总结了土地出让金征收不到位、人防工程建设费缴纳不及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三类问题,针对问题拟向相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其做好整改工作。

下一步,镇平县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支持下,以能动履职推动“问题楼盘”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张万青)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