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老杜”——记卢氏县公安局官坡派出所辅警杜立新

2022年05月2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卢氏县西南边陲重镇官坡镇,由于经济活跃、人口众多,各种矛盾纠纷自然不断。每每遇到难以排解之事时,大家总是不约而同地想到“找派出所‘大能人’老杜准成”。

老杜是何许人也?原来,他是卢氏县公安局官坡派出所一名辅警。自1993年怀着一腔热血投身警营以来,他在公安派出所一线已经拼杀了30年。而这30年的风雨洗礼,不仅淬炼了他无悔青春无悔事业的赤胆忠心,也把他从一名讷言少语的小伙子,历练成为一名众口称赞的排忧解纷的“大能人”。

2005年3月,辖区某村村民张某与傅某因厕所排水问题发生争吵,进而互殴,导致张某及傅某的妻子张某某均受轻微伤。由于张某和张某某是“一家子”,考虑到单纯处罚社会效果并非最佳,事发后,村、派出所、镇政府“一致”认为此事调解处理最好。但虽经多次努力,却始终无法促使双方达成统一意见。杜立新闻讯后,主动请缨,博古论今、鞭辟入里,加之到位、深入的法、理、情融通的宣讲教育,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 

2015年,官坡派出所接到辖区有人打架的报警。“这一次,我就是不活了也要去扒宋一的房子,死也要死在宋一的家中,我与他誓不罢休!”“你死了,我把你埋了,大不了都不活啦!”到达现场后,看到均已年过半百的宋一、宋二那恨之入骨、且丝毫不加遮拦的对骂,民警即敏感地意识到这绝非一起简单的打架纠纷,背后极可能藏有重大隐情。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了解到:宋一、宋二系“一母同胞亲兄弟”,宋二在二十年前建房时,占用了哥哥宋一的六厘土地,他想着二人本就是一母同胞,故而一直没有给宋一任何补偿和说法;但宋一心底的积怨,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宋二身上一些问题的不断暴露而越来越深;事发当日,二人途中相见后,因话不投机发生口角,进而互相谩骂,最终引起厮打,造成二人不同程度受伤。

弄清事情原委后,包括杜立新在内的民辅警分别对兄弟二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推心置腹的“抽火”和“交流”,但道理讲了无数遍,二人却“水泼不进”,始终无动于衷。一个“偶然”的机会,杜立新获悉宋二正上大学的女儿宋圆(化名)刚毕业回到家中,便想到能否试着从“知事明理”的她的身上寻找点“突破口”。

听完杜立新等人详细讲解了父辈们打架的起因、经过及之后不可预计的后果后,宋圆深为民警对工作的责任心所折服,当下即表示愿意配合民警,全力做父辈的思想工作。之后,宋圆的全力斡旋下,在土地、司法部门及深入参与下,杜立新主持了该案的调解,并最终促成了宋一、宋二的和解。看着时隔二十年后,宋一、宋二再度紧握在一起的两双手,杜立新欣慰地笑了。

由于杜立新排忧解纷、调处矛盾工作卓有成效,2016年6月,在官坡派出所和官坡镇的倡导和支持下,杜立新调解工作室成立,并很快因为这个边陲大镇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大事小情的不断产生和被成功调处而名声大噪,成为金牌调解室。据不完全统计,该调解室每年都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这也正是杜立新30年来在官坡镇排忧解纷的4000余起大小纷争中的生动实践和缩影。

“作为公安派出所的主要职能之一,要想达到排忧解纷目的,就要做好五点:一是明之以法、把握原则,二是析之以理、辨明是非,三是动之以情、互相体谅,四是比之以心、换位思考,五是借古喻今、旁敲侧击。”官坡镇老杜金牌调解室里,在满载着杜立新精心耕耘、不断成长的历程和曾经获得的一项项荣誉背景下,杜立新的话令人深思。(王涛 孟永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