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退伍军人逆行援“沪” 疫情防控尽显担当

2022年05月2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着确诊病例和感染者人数不断在下降,我心里很高兴。这让我觉得自己苦点儿、累点儿,都不算什么。我是退伍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无论何时,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会冲在前面,义无反顾。”5月21日,结束了当天的消杀工作,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做志愿者的万高扬在朋友圈里记录下了这样的文字。

25岁的万高扬是三门峡灵宝市人,也是“灵宝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长。上海疫情发生以来,万高扬和队员们一直都在关注疫情动态。

“一位指挥长联系到我,说上海需要支援,我想都没想,立马答应去。当拿到上海相关部门办理的手续后,我告诉了我的队员,大家也都愿意驰援上海。我们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为知道上海现在的状况,大家纷纷主动请战。”万高扬说道。

随着临行的脚步越来越近,“那边情况怎么样?”“会不会自己也被感染?”“吃什么?住哪里?”因为很多队员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大家有疑惑、有担心,家人们也有反对的声音。“病毒无情人有情,虽然我们已经退出现役了,但我们还要牢记军人使命,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该冲锋在前!”队员们告诉自己,也告诉家人,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安顿好各自的家人,稳定了“后方”人员的心,万高扬与队伍中的指导员李占学从请战中的40余人中挑选出15名素质高、技术精的队员出发驰援上海。救援队于4月10日凌晨二时到达上海后,便马不停蹄地与总指挥对接,进行工作分配。他们负责的是闵行区浦江镇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所处地理位置的后续消杀,主要任务就是阳性病房终末消杀、隔离酒店消杀、方舱医院隔离点消杀、转运后消杀以及小区预防性消杀等。抵沪后,他们就来回穿梭在小区、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和上海人民一起抗战疫情。

51岁的李会灵在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每天背着将近35公斤的消杀机器,穿梭在各大场所。“刚开始,我们用的是自己带过去的机器。到上海之后,发现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后来,有爱心人士给我们捐赠了两台,但还是不够用。咱郑州那边的李洁爱心团队得知消息后,又帮忙协调了四台机器供我们使用。”李会灵介绍说,“这段时间,我们还积极协助郑州李洁爱心团队送紧急药品、生活物资,为儿童老人送急需的东西。”

在沪支援的这段日子里,队员们很少有机会休息。大家经常是利用补充返程物料的间隙时间,坐在地上,靠着墙,眯一会儿。干了一整天的活,累得不想吃饭而后立马睡着的日子,也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杨瑞雨18岁,队员中的“小老弟”。“有一次,我们给一个小区的11名孩子运送紧急药品、营养包。虽然我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关卡,但遗憾的是最终也没能进到小区去,只能把东西放到小区门口。”回想起自己记忆深刻的这次经历,杨瑞雨脸上露出了笑容,“那几个孩子的家长知道这个情况,即便自家的物资也不充裕,仍然叫保安给我们送过来了牛奶还有饮料。这让我们觉得特别不好意思,但又真的感觉到了温暖。”

“灵宝老兵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郑州“7·20”洪涝灾害救援,队伍很“年轻”。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先后参与了郑州洪水救援、山西汾河沿线救灾、安阳汤阴县防疫志愿、西安疫情防控增援等工作,并开启了“为偏远山区孩子增添一件棉衣”计划。“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是广大退役军人退役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同样的,这支救援队的队员们时刻牢记军人本色,发扬军人作风,在重大历史关头,他们冲锋在前、担当重任、拼搏进取、无私奉献,切实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突出作用,打造了退役军人队伍的“铁军”形象。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上海这座城市的生产生活也在逐步恢复。“疫情不散,我和队员们不会退。”谈及今后的打算,万高扬表示,“我们这支队伍会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兵。红旗下,我们使命必达!”(宋健 呈昱/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