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社娟:纸短情长,600天读报激励学生向着阳光成长

2022年05月24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单姐姐,您好!2020年夏,那是一个清风吹拂、夜幕降临的傍晚,我们班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看到你的那一刻,同学们的心是喜悦的,眼神是渴望的。从那一天起,也就是这样一位美丽的老师,从老县城的中兴路到新县城的学苑路,陪伴我们走过了600多天。您是我们口中的‘单姐姐’,是我们心中的‘第二个妈妈’……”

这是中牟一高一位学生写的一封信,信中的“单姐姐”就是单社娟。

在思想上,她用语言温暖学生心灵

2020年初夏,单社娟到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拍摄“最美教师”,同时受邀给学生们上一堂思政课。看着孩子们喜悦的脸庞,渴望的眼神,她被深深影响了,就这样跟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单姐姐”的读报堂是最炙手可热的黄金时间,同学们总是满怀期待她的到来。思政课上,她的思想、她的话语充溢着诗意,蕴含着哲理。从文学到时政要闻,从历史到科技,从国际风云到大国风范,从疫情防控到爱党爱国……

曾经在电视台的工作经历,让单社娟的读报堂充满了活力。她用知识丰盈同学们的内心,用行为教他们做人的道理,用宽容和鼓励伴学生们走过迷茫,她就像一座“宝藏”,源源不断地给处在成长期的孩子们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生活中,她无私付出陪伴左右

用学生们的话讲,“单姐姐”不是班主任但胜似班主任。自从担起老师的责任后,她的工作时间就变成了24小时。深夜中她耐心倾听学生的诉求;电话中疏导学生心头的压力;课堂上她用语言感化学生;在网课中更是给予温暖贴心的问候。

在六百多天的陪伴中,学生们与她无话不谈,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只要学生们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温暖的拥抱,让同学们在面临困难、挫折、迷茫的时候变得勇敢。

单社娟还时常在空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成长。在疫情突然发生时,“单姐姐”虽然不能与学生相见,但是她的问候与关怀却从未缺席,每天通过视频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一如既往地陪伴着大家。

在行动上,她用真心换真情

一堂堂读报课,陪着孩子们一路走过来,单社娟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能够从心理上给孩子们缓解高中学习压力,针对性去解决孩子们面临的心理问题,让他们拥有积极阳光的学习生活状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单社娟通过读报堂引领孩子们思想进步,从内心深处厚植青少年对党的信赖,坚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让年轻一代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当然,有了“单姐姐”之后,同学们的生活就更加丰富多彩了……

在学习的时候,他们时常会收到“单姐姐”送到学校的水果、面包、小礼物……“单姐姐”时时刻刻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灵,在她的影响下大家更加乐观向上!

在疫情来临之时,单社娟给学校送去了6000个口罩,4箱消毒洗手液,600个两米线地贴等防疫物资。在全校核酸检测的时候,发现两米标识变成了一句句励志的标语,很是吸引同学们注意,当班主任老师告诉他们,这是“单姐姐”专门为了激励大家而设计制作的,想用这样的方式陪伴他们的时候,同学们瞬间泪目了。在封校的这段特殊时期,是“单姐姐”给予了他们无尽的力量。

在同学们心中,老师是用生命影响生命,这位特殊的“老师”更是用思想影响思想、用人格感染人格,为同学们点亮心中理想的灯,照亮未来前进的路,铸魂育人助力青少年学生成长!(王君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