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文殊镇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24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家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房屋有明显裂缝、变形、下沉等情况吗?”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许昌市、禹州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禹州市文殊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党员干部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察看、逐户询问的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所有房屋的基本情况。

近日,文殊镇先后召开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动员部署会及推进会,全体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上,该镇镇长方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陕西省自建房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让镇村干部充分认识到农村自建房屋排查工作的重要性。

该镇利用广播、宣传横幅、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房屋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农村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提高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大力宣传村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同步传授群众房屋自检小技巧,便于群众能及时发现房屋安全隐患,做到一次入户排查就是一次安全教育,全面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文殊镇结合“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对房屋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排查整治“一张网”,对每一个重点房屋落实责任领导、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全力推进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层级管理、分片包干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到岗到人,深耕“责任田”。

在排查整治过程中,以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和违规搭建改造等行为为重点,对自建房、各类经营门店、企业厂房、学校等建筑物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摸排。坚持“敲门行动”,严格落实集中排查要求,对标对表逐户排查,深入农户家中同时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及房屋建筑安全入户排查工作,做到真实准确,坚持“一户一户筛、一间一间过”,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间。

“要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农村困难家庭房屋排查,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对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分级分类建立整治台账,做到“底数清、风险明、隐患消”,确保文殊辖区内“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为辖区村民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文殊镇党委书记王志勇说。

截至5月20日,文殊镇共排查7846处房屋。文殊镇将坚持集中排查与常态化预警监测相结合,坚持实地走访、日常排查与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力有效的措施,筑牢“安全防线”。(陈蕾/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