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靠前监督护航夏粮丰产丰收

2022年05月24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预计投入多少台收割机?”“是否组织农机人员下沉基层开展技术指导?”近日,禹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督导检查该市农业农村局夏收准备工作开展情况。

夏收临近,禹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主动靠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早谋划部署,加强风险防范,谋划应对措施,科学制定小麦抢收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夏粮及时颗粒归仓,农民丰产增收。

夏收季节,天气变化多端,必须充分做好抢收抢种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调度农机则是保障夏收夏种的关键。禹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局通过开展送技术、送服务下乡活动,确保农机以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增加机具有效供给,合理调度夏收机械,引导机械合理有序流动。强化安全监管,坚决杜绝无牌、无证无年检的农机投入“三夏”作业市场。

为尽可能克服疫情对夏收夏种造成的影响,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卫健部门精准研判疫情形势,助力“三夏”安全生产,帮助克服夏收、夏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疫、抢收两不误。统筹协调公安、交通、气象、中石化、中石油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压实各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在遵守防疫规定、确保疫情不发生、不蔓延、不外溢的情况下,科学安排本辖区“三夏”生产工作。

据悉,今年“三夏”期间,禹州市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1600台,机收率稳定在99.6%,成立9个指导服务组和22个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精准指导服务,安排应急支援,全力帮助农户解决麦收难题。

“小麦丰产丰收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也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粮袋子’和‘钱袋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夏收、夏种和各项涉农补贴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强化监督,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禹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丽红 郭榆煊/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