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融合赋能添动力 引领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2年05月24日16:06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栽种蜜薯苗

大河网讯 5月23日上午,在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节张村一块农田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民正带领“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群众等20余人忙着拉水、起垄、放苗、浇水、覆土,配合默契、干劲十足,将一株株颜色嫩绿、叶茎挺拔的蜜薯苗栽进土里,等待秋天的丰收。

节张村位于高新区遵化店镇西南6公里处,南温线环绕,交通便利,土地肥沃。2021年年初,该村党支部就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谋划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全面实施,遵化店镇节张村村党支部以此为抓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调整土地种植结构,先后种植辣根、蜜薯、精品花生共计160余亩,推进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正在栽种的这块面积为20亩的田地是村集体资产,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经‘四议两公开’集体决策,决定种植利润高的蜜薯。从种植到收获,全程都由村干部和党员义务劳作,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去年的收获已经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今年我们从平顶山市农科院购买了4万棵最新品种的高品质蜜薯秧苗,抢在麦收大忙前种上,预计秋季成熟后可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张喜民说道。

这只是遵化店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群众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在培育发展主体、打造特色品牌、提高质量效益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农业结构调整质量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尤其是2021年11月以来,该镇党委以融合赋能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推进资源融合,赋能产业发展,以红鹰创业工程为依托,引导各村打造发展亮点,连点成线,逐步打造各具特色、相互补充,集休闲采摘、餐饮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示范带。

张庄村引进高档经济果木,流转土地200亩,注册成立了“平顶山市咱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特色水果种植园示范基地,今年已有多个品种进入盛果期。

陈庄村有种植葡萄的传统,所种葡萄品种多、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这几年,该村先后引进了阳光玫瑰、巨玫瑰、金手指等新品种葡萄,不仅口感好、营养丰富,而且市场销售价格高。

屈庄村160余户村民有自己的蔬菜大棚,总面积达400多亩,每个大棚年收入4万元左右。

在遵化店镇,基本上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业产业。该镇坚持优势产业区域化、区域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品牌化思路,着力推动地域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村品经济转变,以村级为单元,以农户为载体,选择富有地方特色又适合市场需求的优势产业及名优特农产品,打造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新格局。

“农业发展需要产业支撑,有了产业支撑,农民务农的主动性、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农民的腰包就能鼓起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龙头作用,加强谋划引导,汇聚各方力量赋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种植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以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以打造‘五体一带’为目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创建‘五星’党支部打下良好基础。”遵化店镇党委书记鲁万辉说。(蔡长伟 郑喜艳 陈河泽/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