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115工作模式”助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见实效

2022年05月24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王家岗乡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是淮滨的东大门,过去是脏乱差,现在不一样了,看看房前屋后多干净,环境好了,人的面貌也焕然一新。”5月24日,淮滨县王家岗乡戴庄村村民李大爷自豪地说。

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王家岗乡积极行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发动群众、创新工作载体,实行“115模式”(一个体系、一个专班、五支队伍),助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实走细。

“1”是建强“一个体系”。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强“乡-村-组-户”上下四级贯通的组织体系,通过四级网格化管理,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安排到各个“网格上”。建立“党组织+党员+群众”共谋、共建机制,成立党员突击队102支,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用好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载体,381名党员带头示范参与整治,动员乡贤、妇女、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协同发力,累计带动80788人次投身环境整治主战场,使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引领作用、能力引领作用、机制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彰显。

“1”是成立“一个专班”。王家岗乡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条保证”的原则,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指挥,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层层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各村均组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指挥部,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干部任成员,负责村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协调和日常督导等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抓点、连线、成片”思路,重点围绕“四起来”发力,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5”是强化“五支队伍”。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组建工作队伍,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开展。组建环境卫生问题排查队伍。组织热心群众建立问题排查队,将全乡划分为134个网格点,每个网格1-3名人员,对网格区域内进行环境问题排查,发现问题上台账、交专班,切实做到全覆盖清理、无盲区整治。

截至目前,该乡共清理乱堆乱放8532处、乱倒乱扔6938处、乱搭乱建410处,清理旱厕255处、违章建筑215处、杂物8450户、残垣断壁156处、空心院236处。全乡累计种植、认领各类“绿化林”12处,共计100余亩,植树57500棵。累计清理垃圾2275吨、污水220处、河塘沟渠336处。评选出“五美庭院”1953个,“星级文明户”135个。(李林欣)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