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三夏”忙 多措并举保颗粒归仓

2022年05月25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风吹麦浪高,丰收正当时。淮滨县新里镇全镇5万亩弱筋小麦迎来了丰收季,为确保夏收工作顺利开展,新里镇多措并举做好三夏生产服务,确保颗粒归仓。

一喷三防促增收。今年5月份以来,淮滨县新里镇全镇上下迅速行动,积极对接配合农业部门在全镇小麦种植区开展了以“防虫、防病、防干热风”为目的的“一喷三防”行动。“一喷三防”的开展有效防治了小麦病虫害,减轻了干热风的影响,抗倒伏促进小麦增粒增重,为全镇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

综合服务全流程。为做好三夏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新里镇成立了三夏生产综合服务专班,从气象服务、农机服务、交通服务、疫情防控、粮食收购全流程服务好三夏生产。专班综合服务:一是每天发布气象部门天气预报为农民合理安排收割播种提供科学指引;二是提前联系预约农机做好收割保障,并做好农机的加油、维修、对接服务等各个方面;三是大力开展交通排查整治,确保所有道路通畅,生产有保障;四是做好农机手的疫情防控核查和核酸检测,以及低风险地区返乡收麦人员的疫情防控报备管理;五是严格开展粮食收购点的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代收代种解民忧。对于在封控区、管控区无法返乡,收割困难的家庭,新里镇各行政村逐一提前登记摸排,做好沟通联系,并成立志愿帮扶工作队开展代收、代管、代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解决了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夏收难题,扎实确保颗粒归仓,保障粮食安全。

秸秆利用绿色收。为解决农民丰收后的秸秆处理难题,全镇根据地块类型不同实行秸秆回收利用和秸秆还田利用两种方式确保“绿色”丰收。秸秆回收利用由镇三夏生产专班提前联系好企业和秸秆打捆机,在收割后跟进进行秸秆打捆回收用于养殖和造纸等行业,既解决了难题又促进了增收。秸秆还田是针对地块小的麦田收割时实行秸秆粉碎还田,旋耕播种后可以增加地力肥力。

“三夏生产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大局。新里镇多措并举全力行动做好三夏生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以丰产丰收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淮滨县新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颖滨表示。(符浩 董春光)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