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2022年05月25日1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祥符区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有效防范了自然资源领域信访稳定风险,及时化解矛盾隐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全区社会稳定。

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把做好2022年信访维稳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及时召开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带头接访下访、靠前指挥、上下联动、及时化解矛盾隐患的工作合力。

畅通信访渠道。升级改善了信访接待大厅,公示信访举报电话,受理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反映,对群众的合法要求,能办的马上就办,能解决的抓紧解决,目前解决尚有困难的,要客观地向群众解释清楚;对过去因历史遗留或技术问题处理确有瑕疵的,诚心诚意地做好解释工作。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监察等法定途径处理的诉求,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诉求,避免造成群众诉求“空转”,有效遏制了信访事件的发生。

细化排查,注重源头预防化解。按照“抓小、抓早、抓苗头”的原则,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组织专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清楚,动态明了,为及时化解问题奠定良好基础,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

加强自然资源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堵住因执法程序、权限不合法合理问题带来的信访问题。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各项自然资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董伦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