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法院执行局现场监督铲除罂粟

2022年05月25日13: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4日,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集中执行行动中发现,被执行人范某家的菜园里种植着少量“特别”的植物。

执行法官经过仔细辨认与对比,确定是毒品原植物罂粟,清点后当场责令并监督被执行人家属进行铲除并带走销毁。

经了解,被执行人家属听说罂粟可以给羊治病,便在自家菜园地里种植了一些。“没想到就种植了7棵,还被执行干警发现了。”被执行人家属说。

铲除销毁后,执行法官向范某开展了普法教育,范某深刻认识到了种植罂粟的危害性,并表态不会再种植了。

铲毒倡议:

罂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烟”,是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罂粟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但是现在还是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去种植。

非法种植罂粟需承担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1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三)抗拒铲除的。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1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们,罂粟不是菜,种一棵也违法。轻则拘留罚款,重则判刑入狱。无论什么目的什么理由私自种植罂粟都是违法的。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千万不要因为你的“无知”犯了法。(赵利红/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