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侄矛盾十余年 温情调解唤亲情

2022年05月25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让家事纠纷在法理情交融中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是人民法院对工作的不懈追求。近日,焦作市修武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家庭情感纠纷案。

原告与被告系叔侄关系,原告孩童时期父亲亡故,母亲改嫁。奶奶不舍孙子,让被告和原告母亲就抚养原告以及分割爷奶房屋等事项签订协议。事隔二十余年,原告奶奶早已去世,但期间叔侄因协议一事矛盾却不断升级。作为叔叔的被告已将老房拆掉重盖小楼,原告起诉被告要求被告赔偿损失。

诉讼中,原、被告情绪异常激动,原告要求被告提供一处宅基地,并对房屋损失进行鉴定。民庭庭长范鑫及法官助理崔丽娜了解案件始末后,认为此类案件调解最为适宜。其间,法官不断向原、被告释法说理,采用电话、微信、见面等方式沟通协调十余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原告两点关键信息: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财产,村民只有使用权;多年前两间屋子价值不高,但鉴定费用高,不建议鉴定。在长达三个多月的调解过程中,范鑫法官着重化解双方当事人心中的疙瘩,唤醒其内在的血缘亲情。最终案件以被告支付原告1万元,双方今后不再因协议产生任何纠纷宣告结束。随着案件的成功调解,原、被告的心结也随之解开,原告当场对被告喊出了那一声久违的:“叔”,被告也语重心长地对原告进行了人生叮嘱。两人多年的矛盾终于得以化解。(司铃云)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