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多举措推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2022年05月25日13:28

来源:大河网

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四小园”之小游园

大河网讯 5月24日,郏县农业农村局传来消息,今年以来,郏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做实做细举措,强化督导奖惩,加快推动乡村从“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向“美起来”转变。

“严”字当头,真抓实干。瞄准关键点。聚焦街道污水直排、坑塘整治不彻底、拆违腾退土地盘活利用率低、结合部路域环境差等问题突出村庄,分类指导,精准发力。加大镇区全域排查、整治、整改力度,着力在短期内补足镇区环境短板,做好示范表率。选准着力点。启动实施郏县美丽乡村“百村千巷万户”示范创建活动,每年打造100个示范村、1000条示范街巷、10000户五美庭院,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找准切入点。加大对问题突出乡镇(街道)的通报批评力度,纳入月度绩效考核管理。县影像组每周定期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随机抽取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暗访录制,通过县电视台、云上郏县循环播放。

“管”字发力,提质增效。巩固“老”的机制。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加大朗洁物业管理公司管理和监管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提升已有的“网格化”“街(巷)长制”“门前五包”“户评比”等机制,定人员、明职责、划任务、重管护,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探索“新”的方法。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径,在路边合适的位置,开挖街边小边沟,在菜园、花坛内修建渗水坑,利用废旧瓷砖、缸体堆砌造型,以治污“小成效”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调整“督”的思路。将全县377个行政村按照“放心村、不放心村、后进村”等类别进行动态管理,通过对“放心村”随机抽查、“不放心村”加大检查、“后进村”重点跟踪,推动环境督导指导工作进一步落地落细。

“靓”字为标,秀美宜居。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在原来“一人一季五元捐” “爱心捐” “滴水捐”等模式基础上,坚持“村筹乡补”原则,持续开展“奖、补、捐”“财政补贴+自筹自建”等活动。提升乡村绿化工作。结合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对村域内外空闲地、房前屋后边角地、河塘沟渠护坡地,见空补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建设“四小园” (菜园、果园、游园、花园),打造微景观,实现乡村颜值大逆袭。加快乡村美化进程。硬化道路、铺设管网、疏通下水道、打通断头路、安装照明设施、修补花坛围栏,对坑塘河渠清淤疏浚,对老旧墙体整修加固,对广场健身器材维护管理,打造了一条条靓丽文明的风景线。东城街道先后修补斑驳墙体600多平方,茨芭镇新修下水道5600米。(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