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委巡察办“多措并举”助推金纪三期信息系统规范化建设

2022年05月25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将‘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规范化纳入巡察总体工作,按照统筹培训、部署、落实,成立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全面收集、分类整理、数字化管理’的方式,稳步推进巡察资料规范化建设”。近日,宝丰县委巡察办主任马蒙介绍说。

据了解,该县县委巡察办以推广应用“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为抓手,多措并举,立足于用,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为县委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数据支撑。

强化队伍培训。为帮助巡察干部熟练掌握运用“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和单机系统,县委巡察办坚持“边巡边学、巡学相长”相结合的方式,由市委巡察办代训10名人员作为骨干以点带面;通过集中培训、观看视频教学、“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在县委巡察办各科室、各巡察组择优培训1人,作为分组培训师资队伍;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集中向全体巡察干部详细介绍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两大系统软件的操作功能和使用规范,使每一位巡察干部真正掌握系统操作流程和使用技巧,不仅提高巡察干部的实用技能水平,还推进了信息系统的使用规范化、标准化。

深化底稿管理。一方面在巡察底稿信息系统录入过程中,对十三届县委开展巡察以来的文书、案件档案等全面搜集整理、重新归档,工作专班“点对点”督促指导各科室、各巡察组按照底稿性质进行分类录入;另一方面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人、逐事、逐项人工记录,密切组办联动,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份底稿、一套资料的形式分类上传录入系统、装订归档。全体巡察干部签订保密协议、严格管控电子设备、明确专人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全程监督,确保底稿资料的安全性、保密性、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履行日常督促巡察整改落实职责提供详实资料。

提升成果运用。县委巡察办把巡视巡察信息系统使用成效作为信息化建设落脚点,及时把相关信息数据录入了网络平台,借助统计分析和关联比对等功能推动信息数据分析,提升分析问题、精准监督、服务决策的水平。一方面确保数据系统快速“运转”。做好数据录入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办关于数据补录、启用数据管理系统的要求,健全完善巡察工作信息化相关体系制度,实现对信息系统的使用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另一方面强化制度引领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完善中提高,围绕数据管理使用、保密等级设置和设备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确保做到信息化的高效“驱动”;第三是严格检验使用成果,以成果运用作为信息系统工作目标,推进信息系统运用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十三届县委巡察建立完善数据动态更新和维护管理机制,及时把信息系统与巡察任务进行有机结合,有力发挥网络平台资源管理、信息交流、数据报送、统计分析功能,通过单机系统有效提升个别谈话、信访受理、线索管理、底稿制作等重要工作环节水平,为提升巡察质效插上信息化“翅膀”。

截至目前,宝丰县十三届县委开展巡察以来,通过利用数据综合、统计、对比、分析等方式,巡察5家国有企业完成录入86条,巡察30个村(社区)街道、15个行政事业机关完成录入683条,完成了组织领导、全覆盖任务、流程引导、线索运用、资源共享、信息化建设六大模块数据录入1723条,切实做到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工作网络平台巡察数据完整、真实准确。(柳真真 陈丽 牛祎楠)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