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科技种田 降本增效

2022年05月25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9日上午,在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郭陈村的麦田内,53岁的陈国强正在灌溉小麦地里套种的辣椒苗。一株株辣椒苗长势喜人。

陈国强使用的水带用防水布制成,水带上有多个出水口,对应一垄垄辣椒。打开水带出水口,就能对多垄辣椒进行浇灌。陈国强说,用这种方式,他一个人能轻松完成80多亩农田的灌溉工作。这些年来,他最大的感触就是科技种田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提高收益。

8年前,陈国强承包了8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收益有限。6年前,他开始了小麦辣椒套种。

“和辣椒套种的小麦比单独种植的小麦长势更好、麦穗更大,不影响机收,收益也不错。”陈国强算了一笔账:小麦亩产1200斤左右,辣椒亩产5000斤左右,根据今年的行情,除去各种费用后,每亩地纯收入6000元左右。

近年来,召陵区像陈国强一样的农民,购置了悬耕机、开沟机、辣椒苗移栽机等农机,提垄、施肥、开沟、种植、烘干等省时省力,不需要雇佣人手,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每年辣椒的育苗、种植、烘干等工作,一到两个人就能完成。

“使用机械设备,我一个人一天半就能轻松完成80多亩地的施肥工作。我建的辣椒炕房,不仅能保证干辣椒的品质,而且比自然风干的辣椒早20多天上市。”陈国强自豪地说,科技种田不仅改变了传统种植业的面貌,还让他的收入增加了不少。(张培娟 李全胜/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