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南苑办事处以理论宣讲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年05月25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世界上有多少国家,因为战争,因为贫穷,饭都吃不饱,而我们每天都能来到这个漂亮的花园锻炼身体,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在党的领导下,在全民的奋斗下,我们的小日子越来越美好……”近日,一场通俗易懂的科学理论宣讲活动在开封市华夏大道莲花公园内举行。

开封市鼓楼区南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和“怎么讲”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创新,通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的理论宣讲,大大提高了理论宣讲工作的实效性和说服力,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接地气,解决“讲给谁”的问题。为把党的科学理论送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南苑街道将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放在机关、社区、公园、学校、企业等地,让党员干部和辖区人民群众成为宣讲工作的主要受众。理论宣讲过程中,为把宣讲触角向基层的各个群体延伸,街道宣讲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宣讲提纲,创新宣讲形式,把党中央的声音和科学理论、方针政策直接传达到基层广大人民群众中,努力把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讲全、讲准、讲透,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民意,解决“讲什么”的问题。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指示精神、区域内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阵地,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为主要内容,形成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宣讲格局。

聚人气,解决“谁来讲”的问题。要把宣讲工作做好,组建优秀的宣讲队伍必不可少,南苑街道积极构建理论宣讲人才网络。由街道宣传办公室牵头,从各站所、各社区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的干部组成街道宣讲团,赴各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理论宣讲工作。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党支部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突出宣讲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实效性。

求实效,解决“怎么讲”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使理论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进一步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增强理论宣讲工作实效,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目的,南苑街道创新宣讲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大力实施“理论+文艺”宣讲模式,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利用广场舞、抖空竹、戏曲、合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编排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郭琪薇/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