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审分离改革推动河南省淮滨县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2年05月25日1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改革,是淮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精准发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的实施,规范建立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不仅规范了服务行为、提升了服务形象,而且实现了群众办理业务“排一次队、叫一次号、交一次材料、最多跑一趟”,有效减轻了群众办事成本,提升了便民服务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2月21日,特发公司淮滨项目部政务服务团队正式进驻大厅,标志着淮滨县“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改革工作正式启动,不动产类、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人社、企业养老、医保,无差别类、全省通办等窗口全面实行政务服务外包。主要包含大厅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接待讲解服务、窗口业务初审、预审、受理、信息录入、发证等服务事项。进驻窗口前,由中心整体统筹,特发公司对新选聘人员进行礼仪、规范、政务服务常识、窗口常见问题处理、业务理论知识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

正式入驻到岗后,各入驻部门窗口以“现场带、面对面、一帮一”的方式对特发公司受理人员进行岗位实践培训,由窗口部门业务人员和特发受理人员同时坐在窗口,部门人员在受理业务的同时,对特发受理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及讲解,即“老师做,学生学”;3月份开始,特发受理人员正式在岗位进行实操,所有业务及工作均由特发公司人员办理,窗口部门业务人员负责现场辅导及指导,即“学生做,老师点”。

针对特发公司受理服务团队业务能力提升,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月定期将窗口受理和服务人员派送到特发公司信阳市分公司“回回炉、锻锻炼”,学习市公司先进的服务理念和业务水平,即“送出去”,并联系特发公司武汉分部,聘请专家团队来我中心对窗口受理人员开展业务和服务培训,通过身份互换,由专家团队接待办事群众和企业,中心工作人员和特发受理服务团队现场观摩学习,并实地考察调研大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即“请进来”。

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还组建了一支帮办代办志愿者服务队,在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企业上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办事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特殊群体“办事难”的问题,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帮办代办志愿者服务队以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态度赢得群众的好评,共获得表扬信30余封,锦旗6面,社会赞誉上百余条。

推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改革是优化淮滨县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的有力之举,是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的创新之举,是建设“生态港城 水景淮滨 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应时之举。自“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该县39家单位行政审批职能整体进驻行政服务大厅,234个事项实现全豫通办,140个国办发的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全部可以在大厅受理,9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服务形象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符浩/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