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多措并举 服务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里

2022年05月25日1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实体政务大厅为承载主体,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我县实际,对标先进,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了“12345”整体规划布局,实现了“在政务上提速,在便民上提效,在服务上提质”目标,营造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走出了淮滨县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让政务服务成为淮滨最美的风景。

受审分离,高质量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

为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形象,减轻群众办事成本,解决大厅窗口资源配置不合理、人员协调管理难、行政审批效能慢等问题,县政务服务中心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上精准发力,推行了“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改革,建立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突破部门层级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为了提升特发公司受理服务团队业务能力,由中心整体统筹,各入驻单位窗口业务人员以“现场带、面对面、一帮一”的方式对特发公司受理人员进行岗位实践培训,同时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月定期将窗口受理和导服人员派送到特发公司信阳市分公司“回回炉、锻锻炼”,即“送出去”;并且聘请特发公司武汉分部专家团队实地考察调研大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身份互换,由专家团队接待办事群众和企业,中心工作人员和特发受理服务团队现场观摩学习,即“请进来”。自我县“一窗通办、受审分离”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中心受理和导服团队以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态度赢得群众的好评,共获得表扬信60余封,锦旗8面,社会赞誉上百余条,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心整体服务能力和形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豫皖联动,不动产窗口实现了跨省通办

淮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积极主动的与阜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商讨,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网上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模式,通过异地申请、信息共享、属地审核、一次办结等环节,成功为服务对象办理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为河南省信阳市首例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业务。此次“跨省通办”打破属地受理限制,有效解决了服务对象因特殊原因无法前往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问题,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模式作用,真正实现了“就近办、零奔波”的目标,极大增强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提高了服务对象对不动产登记的满意度。

化繁为简,数字化审图减轻了企业负担

为了提高淮滨县施工图审查效率,优化管理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县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工作,进一步简化施工图审查工作流程,实行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审图、数字化推送、数字化办证,实现人防、消防等多图联审和全过程数字化留痕。数字化审图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在工程设计、专业配合、校审、签章、出图、变更、传输、存档以及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全部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交付施工的设计文件直接通过计算机打印带有电子签章的白图或电子图纸,改变过去“晒蓝图”的传统做法,让审图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实现化繁为简的蜕变。设计文件数字化的实现,有效解决了传统审查模式存在的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信息传递滞后等问题;系统记录工作和审查人员在审查流程中的操作记录,规范了审图流程,减少了人为干预,实现了全流程可追溯;也有对审查意见的复核把关和签批功能,有效提高了审图质量。经电子签章的数字化图纸,与传统的蓝图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节约了档案存储空间,存档、查阅、出具资料也更加便捷。自我县数字化审图工作正式开始施行以来,共线上审查各类施工图6项,涉及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不仅提高了行政效能,改善了营商环境,也减轻了企业负担,更为淮滨县全面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助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高水平设计引领和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代入服务,窗口领导化身成政务体验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聚焦群众在日常业务办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发现总结工作中出现的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广的民生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县开展“局长进大厅 走流程”活动,要求各窗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采取“代入式服务”的方式,化身“政务服务体验官”,一是以群众身份来到办事窗口,亲身体验从前台咨询到表格填写、从叫号排队到事项办结整个流程,以群众的视角来查找窗口办事中存在的亮点和不足;二是要以窗口业务人员的身份亲自为群众办理业务,在办理中了解群众要求,明确自身的亮点和不足;三是要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到窗口现场,从窗口环境卫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态度、办事环节、群众反映等方面查找出自身的亮点和不足。自活动开展至今两个星期,入驻大厅的39个窗口单位主要领导以全部完成走访,通过“局长进大厅 走流程”活动排查问题来看,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很大提升,群众满意度有较大提高。如交运局、房产中心、不动产中心等窗口多次收到群众和企业的锦旗、感谢信,感谢窗口工作人员办事快捷、热情服务;还有群众在阳光村务留言,对大厅的工作表示肯定“淮滨县为人民服务大厅今天我一定得给个五星好评,现在的服务态度很好,为我们淮滨县政府提高了形象,也为我们淮滨人树立了一个好的面貌,跟之前天壤之别,希望我们政府部门能保持下去。”

证照分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淮滨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促进政务数据大整合,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优化流程,进一步缩减证照办理过程中的材料和环节。在“受审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开通“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把“一件事”涉及多部门的证照事项集中受理,通过网上推送或线下流转方式分别由各个部门进行审批,从而大大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设立了帮办导办处和“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把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控设备和发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等其他部门业务集中办公,审批人员通过“代入”角色体验群众办理证照过程,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审批效率。我县进一步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建立综合受理服务体系,“最多跑一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企业开办实现1天办结。以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涉及“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市场主体2219户,涉及需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851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261件,审批改备案227件,实行告知承诺2235件,优化审批服务3128件,各类事项完成率达到100%。                  

科学布局,规范化建设效果群众看得见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立足群众满意、着眼群众需求,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大厅打造了“四区”“四厅”“三台”“一站”“一室”“一窗”,优化窗口布局。“四区”:在大厅设置老年残疾人服务区、免费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母婴专区四大服务专区,各区域内设施设备等物品摆放统一、整洁、有序,专人负责维护管理,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的建设,建成全市各县区功能最全、自助办理业务最多的服务专区。“四厅”:根据税务、医保社保、不动产、车管所业务的特殊性,专设税务、医保社保、不动产、车管所四个独立大厅,窗口台面、办事区域整齐有序,认真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阵地。“三台”:一是在大厅进门处设置咨询导办总台,在各楼层设置咨询导办公台,配备固定岗位的咨询导办员,负责为每一个到办事大厅的办事群众提供迎宾问候、咨询答复、排队叫号、业务分流、窗口引领、设备使用、操作指导、表格填写、网上申报、受理投诉、查询评价等各类便民服务;二是打造大厅婚姻登记窗口场景化,设置了婚姻颁证台,推行结婚宣誓免费颁证仪式,由礼仪工作人员在颁证台告知夫妻双方权利和义务,致以新婚祝福,颁发结婚证,让走进婚姻登记处的人感觉犹如进入温馨的家园;三是在市场准入类窗口设置了企业开办颁证台,办事群众在企业开办窗口统一受理相关材料后,市监、税务、公积金、社保、银行、公安刻章联动审批、限时办结,核发营业执照,由市场准入类窗口工作人员将企业法人领到颁证台,敲响铜锣,颁发营业执照,标志着一家新的公司在淮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站”: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站”,组织成立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帮办代办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帮助有需求的办事群众全程帮办代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一室”:针对办事群众因为窗口工作不到位或办事群众急于办事双方沟通不畅的问题,中心开设“矛盾调解室”,为调解双方提供一个温馨、放松的环境,可以心平气和地进行有效调解。各窗口首席代表则作为化解纠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调解工作。“一窗”:在大厅一楼另设业务办不成投诉窗口,对群众、企业投诉的问题当即受理,即时办结。

移动超市,政务大篷车开通业务上门办

为了服务保障我县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企业和个人经营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当前疫情防控态势,中心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便民利企‘大篷车’专项活动”,将政务服务“大篷车”打造成移动政务超市,推行“预约办、上门办、一次办”服务,拉近审批部门与企业群众的距离,将“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制度升级,摆脱场所限制,变“坐等审批”为“上门办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通过网上或电话预约,约定办理时间,主动上门受理,审批加速,一次办结,送证上门,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加强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咨询宣传力度,变“进厅咨询”为“入户宣讲”,当好企业店小二,以“流动政务服务窗口”的形式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企业和特殊需求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符浩)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