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数字化审图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2022年05月25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次来办业务没想到我们县也开通了数字化审图,每个环节都比改革前顺畅了很多,也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这种新的模式对整个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利,对勘察设计行业的正规发展起到了约束和监管作用,对建设方的工程进度要求也带了切实的提高。”5月24日,提及网上审查带来的好处和变化,河南省淮滨县人民医院项目负责人兰文阁赞不绝口。

为提升该县营商环境,提高施工图审查效率,优化管理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4月,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工作,进一步简化施工图审查工作流程,实行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审图、数字化推送、数字化办证,实现人防、消防等多图联审和全过程数字化留痕。

“施工图审查全程数字化,将审查时间确定为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每个项目在页面都有时间轴,如超时系统就会预警提示。经过目前的运行,项目的平均审查用时为5天。”淮滨县安定医院项目负责人闫永德说。

数字化审图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在工程设计、专业配合、校审、签章、出图、变更、传输、存档以及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全部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交付施工的设计文件直接通过计算机打印带有电子签章的白图或电子图纸,改变过去“晒蓝图”的传统做法,让审图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实现化繁为简的蜕变。

“设计文件数字化的实现,有效解决了传统审查模式存在的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信息传递滞后等问题;系统记录工作和审查人员在审查流程中的操作记录,规范了审图流程,减少了人为干预,实现了全流程可追溯;也有对审查意见的复核把关和签批功能,有效提高了审图质量。经电子签章的数字化图纸,与传统的蓝图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节约了档案存储空间,存档、查阅、出具资料也更加便捷。”该县住建局负责人杨树峰介绍说。

自该县数字化审图工作正式开始施行以来,共线上审查各类施工图6项,涉及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不仅提高了行政效能,改善了营商环境,也减轻了企业负担,更为淮滨县全面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助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高水平设计引领和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径。(符浩/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