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清河镇:德孝文化润民心 文明实践正当时

2022年05月25日1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方城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以来,清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严格落实县文明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求,在德孝文化深入人心的基础上,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以此促进清河镇域社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实施,高效有序推进

坚持一把手主抓、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一揽子保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党委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清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指挥有序、协调有力、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

组织召开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专项会议6次,研究出台了相关建设计划、工作制度,将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按照计划、制度扎实有序组织实施,切实做到了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坚决完成“硬任务”。通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和资金、人员等强有力的保障,高质高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纵深推进。截至5月23日,建成了标准化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29个,覆盖率达82.86%,并投入使用。

融合阵地资源,完善服务功能

清河镇统筹村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民讲习所等公共设施和场所,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六有”标准(有机构、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建设要求,突出“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将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传统节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年年有计划、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

实现各类文明实践工作和阵地资源的无缝对接,有效解决基层阵地“铁将军把门”、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真正筑牢了群众“家门口”的实践阵地。如以“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的司龙庄村为试点,着眼于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的总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紧盯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守法、崇贤尚德的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德孝文化”在清河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蔚然成风。

摸清志愿服务底数,重组志愿服务队伍

在摸清现有志愿服务队伍的基本数量、骨干力量、年龄结构、知识层次、技能专长、工作岗位等情况的基础上,清河镇整合村干部、党员和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集各方面力量,精准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每个行政村均成立了5支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全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80支,志愿者5000余人,履行理论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普法、卫生健康、文明风尚、文化惠民、体育健身、生态环保等职能,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家训,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力争做精做优一批有温度的文明实践项目,做实做好“德孝文化”志愿活动品牌,以服务品牌的向心力提升文明实践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新风进万家,文明润心田。下一步,清河镇将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真正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描绘出新时代“魅力清河”“锦绣清河”小康生活的幸福底色,不断提升镇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石方园)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