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淮滨分局:十条措施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2022年05月26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十条措施,以主动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提升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目标,立足本职,创新体制机制,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淮滨分局采取精准“十条措施”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环境攻坚,擦亮生态底色

持续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奋力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域二级达标;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协同开展全流域治理,确保实现断面水质“保三争二”目标;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实施全域土壤改良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全力提高“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

打造“七个一”行政审批服务

行政审批股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打造“七个一”生态环境审批服务模式,即: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出件”,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经批复的批件、证照根据需要可邮寄到户,实行“一件直达”,最终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压缩时限,提高效率

去除法定的公示、公告、技术审查等时间,环境影响评价审批2个工作日内办结;排污许可证2个工作日内办结;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和扩大审核2个工作日内办结;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和贮存2个工作日内办结;辐射安全许可证2个工作日内办结。

放权赋能,取消审批前置

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与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水土保持方案实施并联审批;涉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等法定保护区域的项目,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不再将主管部门的意见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

推行“企业宁静生产日”

将每月1日至25日设为“企业宁静生产日”,减少对非重点排污单位现场检查频次,对环保信用评价为“诚信”的排污单位豁免现场执法检查。

开展“三服务日”活动

将每月的5日作为“三服务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三服务日”活动,局领导同志带头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办落实,限期解决。

推行“明白卡”制度

根据企业的生产规模、采用工艺和绩效分级等进行分类,个性化制定企业“明白卡”,通过“一企一卡”让企业明明白白生产经营。

推行“柔性执法”

对无主观过错、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对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或者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给予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坚决防止“一刀切”

全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提升,按照“一厂一策”进行差异化管控,防止“一刀切”。对于绩效引领、绩效先进性和民生保障类企业,在重污染天气管控及季节性错峰生产调控期间,可实施自主减排。

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为王,突出结果导向。对于省市“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主动服务,开设绿色通道。(薛小磊 符浩)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