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环境整治再发力 乡村“颜值”再提升

2022年05月26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闫河村,一条条入户道路整洁通畅,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笔直挺立,一幅幅墙画赏心悦目,一排排房屋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排列规整的篱笆,以及用瓶瓶罐罐、石磙、磨盘、花草树木打造的微景观、小花园,交织出一幅生机盎然、相得益彰、气韵生动的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今年以来,高店乡严格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每天上传工作动态,按照“清理一处,规范一处、洁净一处”的要求,切实做到清理彻底、整治到位、不留盲区,通过集中整治,全乡13个村(居)道路更干净了、房前屋后更整洁了、环境更美了。

高店乡坚持因地制宜,打造自身特色,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整治行动始终秉持就地取材,因势而建的理念,充分利用废弃砖瓦、条石、磨盘装点环境,巧妙利用竹林、农业用具、老物件来展示原生态风貌,杜绝铺张浪费、华而不实的景观打造,将钱花在群众最需要的基础环境改善上;在保持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前提下,对村庄墙面进行刷白彩绘,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墙体画,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方便群众休闲放松、驻足停留,既保持了修旧如旧的古朴风格,洋溢着浓郁的乡土元素,引人遐想,唤起乡愁,也增加了文明新风的宣传渠道。

与此同时,高店乡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载体抓实抓好。引导农户见缝植绿、见缝插花,美化亮化庭院,积极推进一村一景,提升村庄颜值。走进各村美丽庭院创建户,窗明几净的院落映入眼帘,各种绿植、盆景摆放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庭院生机盎然,厨卫干净整洁,实现“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村庄美”的目标,通过召开评比会,发放流动红旗到户,让村民从“看戏”转变为“唱戏”,纷纷动手参与到清洁村庄、清洁家园中来,实现“比起来、干起来、亮出来”,全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近两年总听到乡村振兴这个词,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脱贫攻坚我理解了也感受到了,但是一直没弄明白乡村振兴到底是怎么个振兴法。现在我知道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就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表现,真实写照,现在生活在这儿我觉得真是越来越幸福了。”村民王先生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高店乡全力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充分激发本地特色产业优势,立足粮食大乡,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成为全县“花生产业”示范区,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发展动力。(陈彩虹 沈跃/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