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水陆空”联动 构筑防溺水安全网

2022年05月26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消除未成年人溺亡安全隐患,全面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溺亡事件发生,中牟县雁鸣湖镇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夏季这个重点时间节点,加强物防、人防、技防、“三防”措施,通过“水陆空”联动,积极做好辖区防溺水安全防范工作,全面织密织牢防溺水三维立体“防护网”。

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召开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行政村、各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发挥职能,相互协作,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多措并举,加强重点宣传。镇中心校安排各学校做好对幼儿、中小学和家长的宣传,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班主任通过微信、钉钉向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严格落实“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及“四个报告六不一会”。 同时,各村通过悬挂条幅,户代表微信群 ,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等开展宣传,做到宣传不留盲区。

创新方式,启动“水陆空”三维立体巡查机制。镇综治办联合相关部门及人员对全镇水域开展地面、空中、水面等三维立体巡查防控机制。综治办巡防队员联合各村巡河员、义务巡逻队对重点水域四周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地面巡查,检查各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标牌、救生设备情况,及时劝返在危险水域游泳、玩水、垂钓人员;联合厉风救援队开展水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利用船只不定时对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进行巡查;利用无人机进行防溺水巡查,充分发挥无人机的跨空域、全方位的优势,迅速发现安全隐患,并通过定位、及时处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隐患无死角。

及时督查,确保零隐患。综治办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村防溺水巡查、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排查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真正实现“零隐患”。(衡利敏/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