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四项全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05月26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5日,在焦作孟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产1000吨维生素B12综合利用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器械轰鸣、工人忙碌,一派抢工夺时、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孟州相关职能部门倾力为企业处理好‘围墙外的事’,特别是市政府最近出台了31条有针对性的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来了及时雨,注入了强心剂。”广济药业(孟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勇干说,目前主要生产车间土建工程全部封顶,有信心实现年底建成、投产达效。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孟州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练就谋项目、抓项目、配要素、强服务的“四项全能”,真正把“开门红全年红”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确保疫情不“失控”、项目不“放松”、经济不“失速”。 1-4月份,该市续建、新开工项目100个,巨力索具产业园、广济药业生物科技产业园、金玉米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项目谋划科学精准。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谋“早”、谋“优”、 谋“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建立重点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提早做好项目储备。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谋划项目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了解掌握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做到谋得早、谋得好,求总量、重质量,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抢抓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空间格局的战略机遇,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两新一重”、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科学谋划一批成熟度高、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做实做优重点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该市1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计划总投资130.73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列入焦作市重点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41.89亿元。

项目推进机制健全。该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加压奋进,破解重大项目建设瓶颈制约,不断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对重点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年初建立了重大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闭环推进服务工作台账,明确各项目的帮包单位、项目服务首席专员,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分包专班制,全面落实项目工作“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机制,一对一建立专班,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每月梳理汇总、通报大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续跟踪调度,以重大问题的解决推动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倒逼工作落实。

资源配置优质高效。该市深化部门协作,突出要素保障,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在资金保障上,通过指导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包装,为重大项目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并极组织银企对接会,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在用地保障上,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有限指标保重点”的原则,对需要加大建设用地保障的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切实用足用准用好各类土地政策,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确保应保尽保、能保快保。在手续办理上,由发改、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共同组成会审小组,加快项目备案、用地预审审批、工程规划许可、环评、安评、能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不断提升审批效率。

助企服务倾心倾力。该市为能源、物流领域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车辆通行证”20余张,已循环使用200余次,为500余台应急物资车辆解决了通行问题,有效保障生产物资的供应畅通。组织职能部门到项目现场开展“面对面”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外来用工、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问题,督促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供电公司制定应急保供预案,对受疫情影响缴纳费用困难的工业企业实行欠费不停气、顺延缴费期限等措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牛联平/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