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小麦不收 管理不松

2022年05月26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王,1亩地小麦杀菌剂用10克、磷酸二氢钾用200克。药剂都已经发到你们手上了,要抓紧时间带着大家按照配方喷防,千万别拖延。”5月25日上午,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圪垱店镇圪垱店村村委会,该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牛翠连正在为领取药剂的农民讲解喷防要点。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武陟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紧抓住麦收前最后的窗口期,为全县65万亩晚播小麦免费发放农药和叶面肥,组织农民开展二次喷防作业,增强小麦综合抗逆能力,预防干热风,延长灌浆期,增加穗粒重,将白粉病、锈病、穗蚜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该县利用“货畅码”系统,提前对货车车牌、运输路线、司乘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提前进行报备核实,确保以最快时间送药到村,发放到人。同时安排农技人员蹲点包片、进村入户,开展督查和技术指导,确保药剂发放到位,喷洒防治到位,小麦后期管理到位。

“小麦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根据前期调查,我县小麦千粒重每提高1克,1亩地就可增产25斤,全县65万亩晚播小麦就可增产1625万斤。因此开展二次喷防,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对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端牢我们自己的饭碗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武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宋治环说。

同时,该县农业农村、气象、农机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做好干热风、后期强降雨等异常天气防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农民抢时收获,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王琳锋/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