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农旅融合 税收滋养 樱桃富农更红更火

2022年05月26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赏博爱山水、品富硒樱桃。”5月19日上午,河南省博爱县第十五届樱桃节暨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博爱县寨豁乡开幕。樱桃岭上娇艳欲滴的红樱桃挂满了枝头,陆续开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采摘、休闲娱乐。近年来,博爱县因地制宜,农旅结合,大力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农业产业升级。而税收作为经济发展的杠杆,在支持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连几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生意也不好做。外地游客进不来,销量上不去。从去年开始,一到樱桃节前后,博爱县税务局的同志们就主动上山,帮助我们村里几个大的采摘园在线上直播平台搞销售,并且为大家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为外地采购樱桃的顾客解决开票问题,我们脱贫致富他们也功不可没!”农户吴满意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以“林果之乡”著称的博爱寨豁乡,拥有樱桃种植基地3500亩,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拔气候和地理条件,培育出了高营养、高品质、高颜值,绿色生态纯天然的“富硒樱桃”,获得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河南省农村科普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该乡通过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成功打造探花庄“陌上东圃”、焦谷堆“桃花驿站”、小底“爱情公园”、月寨路寨豁节点、大底海棠岭等乡村旅游新地标,叫响了“初恋樱桃”“太行冬桃”等特色林果品牌,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樱桃、冬桃及各类土特产销售收入超亿元,直接受益农户1055户,带动518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已成为博爱县山区冉冉升起的新经济增长点。

为深入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培育税源,带动山区经济发展,博爱县税务局深入转变工作思路与工作作风,以能级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聚焦税费服务方面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乡村旅游振兴复苏蓄力加温。该局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充当“店小二”,为樱桃种植农户、农家乐牵线搭桥,指导农户通过互联网平台,以网销、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当面指导开具发票等涉税事宜,得到了农户以及网上购买方广泛点赞。此外,为助力寨豁乡樱桃园区发展,该局围绕涉农优惠政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梳理汇编了涉农涉税“乡土教材”,通过“点对点”推送、“线对线”解答的方式适时解决农户最关心的涉税问题,满足乡村旅游发展个性化需求,为新形势下的农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樱桃红了,农民富了。樱桃沟里斑斑驳驳的“税务蓝”与娇艳欲滴的樱桃红相映成趣,擦亮了博爱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亮丽的底色,相信在惠企利民的税收政策扶持与滋养下,博爱县樱桃沟的明天会更红更火。(贺小水 张炜/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